晴朗的天空

在蒙古高原上,格日圖家抗擊著飛雪為駱駝剪駝毛、接生牛犢,餵養初生犢駝糕和羊羔,還要解決著由於煤田的開采所帶來的不便。初夏,格日圖一家賣掉了大部分的羊羔和牛,這就是他家一年的收益。弟弟寶音在為礦區出讓了草原之後從牧區來到了城鎮生活,他把馬帶到城裏的旅遊點經營旅遊生意,甚至要在房地產方面進行投資。一年一度的草原文化節開始了,哥哥家參加了賽馬,寶音和夥伴們為觀眾表演了馬術。
 
 
導演簡介
 
哈樂夫HARHUU(胡林平HU LINPING)
北京電影學院錄音系畢業,曾任多部電影、電視劇的錄音工作。
現為紀錄片獨立制作人、攝影師。
已拍作品《天湖人家》,反映的是擁有傳統生產方式的西藏牧民在現代化進程中的現實生活
2007年該片榮獲第三屆亞裔首座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2009年完成該片的續集,至今未出版、發行
目前正在制作一部關於在草原開發露天煤礦的背景下牧民生活現狀的紀錄片《晴朗的天空》的後期工作。
 
 
 
導演手記
 
我出生在內蒙古草原。翠綠的牧場、清新的空氣、清澈見底的河流、成群結隊的羊群構成了我童年時期印在腦海裏永遠也不能忘卻的圖畫。
今天,童年時期的牧場變成了礦山,曾與小夥伴們一起撈魚、洗澡的河流已經幹枯多年,曾經被我們追趕的羊群現在難覓蹤跡……
家鄉在變、社會在變、地球在變,以至於有的地區已經變得不適宜人類生存。
人類在追求現代化的生存方式的同時,也在斷送著自己生存在這個星球上的權利。
追求經濟發展不能以犧牲原生態文化為代價、不能以犧牲優質的自然環境為代價。不要用損害子孫萬代生存的空間的代價來換取自己一生的舒適生活。
我們要的是讓人類的種群在這個星球上能夠延續下去。
從《天湖人家》到《晴朗的天空》,這兩部紀錄片關註的核心就是原生態文化和環境。文化要在適合於它的環境中才能延續,環境是文化延續的空間。
無論是內蒙古還是西藏,這裏是處在經濟快速發展空間的邊緣區域。在這裏,經濟發展相對滯後但同時原生態文化保留的相對完整。但是在現代化進程中的強勢推動下,這些原生態文化的空間越來越小,最終將被現代文明所取代。
今天我只因為能夠拿起攝像機來記錄我們的生活,或許出自少年時期的多愁善感和對某項事物天真般的追求吧。
記得我還是在讀初中的時候,由於讀到了的一條通訊就會讓我憂心忡忡,因為我得知中國北方的一個大沙漠正以每年幾百米的速度向外蔓延。還有一次我對我的夥伴們說,假如有一天我有能力,我一定要在後面的山上建造一個大大的風力發電廠。
當然,在現在看來,我一個人的能力無法阻止沙漠的推進,同樣也沒有能力來建造一個風力發電機廠來取代火力發電站。但是,我相信我現在拍攝的故事可以凝聚更多的力量、可以喚起更多的愛心來守護我們人類流傳下來的文化、保護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
 


《晴朗的天空》參展及獲獎

※第九屆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展映單元(2012)
※第37界香港國際電影節親愛的地球單元(2013)
※2013雲之南紀錄影像展競賽單元(2013)
※第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單元(2013)
※2012年度中國電影導演協會表彰大會(2013)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