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夢想可成真

[ 更新时间:2012-12-17 ]
 都市日報 | 都市博客 | 2012-12-17
 
不老騎士...夢想可成真
 
 
文:黃志淙
 
「八十後」的故事,大家聽得很多了。80歲的長者呢?「不老騎士」是一部動人和窩心的紀錄片,記載了一班八十多歲的台灣爺爺奶奶的環島旅程。特別之處,是她/他們駕着電單車,勇氣和毅力,絕對令人佩服和尊敬。
 
平均年齡81歲,長者們退而不休,依然充滿活力和夢想。雖然大家背景迥異,有對恩愛牧師夫婦沿途祈禱祝福、有位帶同亡妻照片一起上路、有些當年更是戰場上的敵人,但,一笑泯恩仇,如今彼此要一齊完成的,就是挑戰80歲的身體限制,超越千里的13天環島長征。
 
出發前,每人都必須進行駕車考試、身體檢查、平衡及團隊訓練等。出發後不久,87歲的團長因為血色素偏低,無可奈何,被迫兩度入院治療,團員都極之擔心。也有團員打盹炒車受傷,幸好有驚無險。幾經辛勞,壯舉終於大功告成。電影還有長者們和家人的故事,側面反照了親情、愛情的動容,值得一家人一起分享。
 
上周五的特別放映場,兩位台灣爺爺專程飛來參加,他們的笑容,充滿正能量。觀眾當中,亦有本港一些大家熟悉的老友記,其中有型有格的曾江先生也熱情地表示,原來他也80歲了,下次有活動,記得預他一份。
 
其實,香港的朋友也應該學習,首先,志願組織發起,有勇氣有心志;政府的支持,由台灣文化部的支援到警察部的開路,上下一心,然後,民間紀錄片單位CNEX的用心攝製,讓故事得以廣傳。如此美妙的配合,實在令人覺得又羨慕又妒忌。放映當日,香港的高官、議員和社福界、教育界、傳媒界都有代表出席,但願大家可以互相衷心合作,使我們的長者可以免受政治鬥爭而成為犧牲品。
 
剛過去的周末周日,自由野Freespace Fest 也在西九順利完成了。簡單直接,在草地上野餐、曬太陽、吹海風、聽音樂、睇演藝,悠閒地和家人朋友相聚,自由自在地享受歡樂時光,逛逛各適其適的巿集。想欣賞藝術,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散布四周。
 
這種生活態度,正是建立長遠文化軟件的其中一種重要方向。可以有選擇的話,我們都並非一定要躲在商場內,尤其是像昨日的溫暖和風和日麗的星期天。
 
生活的理想和夢想,不一定要偉大的、鴻圖的。正如英國文化巨究巨匠Raymond Williams說:「Culture is ordinary.」(文化是源於日常的),我們切勿輕看一些平凡生活細節,因為點點滴滴,正是文化的源頭。最近,在一張港大社會學系新開辦的碩士課程明信片上,便引述了這句說話,照片的主角是一位街巿商販兼創作人。MCCC媒體、文化、創意城市的研究方向,也從我們身邊人身邊事開始。
 
就算並非進行學術工作,民間智慧式的觀察和分享,皆可以提高民智及社會的理性討論。像「不老騎士」的動員能力和正能量的散發,是其中一種夢想,我們都可以在各種方向找尋和播下夢的種子。周末期間,參加了潘迪華姐姐的82歲生日會,她的音樂夢繼續要傳承下去,Eason、明哥、一峰、二汶等都說會努力接棒。另外,一家人也到了一位一歲女孩的生日會,然後又在Rock A Baby和幾十位小朋友一起用音樂去學習世界各種文化。夢,由上一代至下一代傳承,我們要努力為長者和孩子製造美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