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magazine_《請投我一票》中國式民主2010-07-16

[ 更新时间:2010-07-16 ]
《請投我一票》中國式民主
 
U magazine L064 | entertainment | DVD
 
 
華人民間紀錄片組織 CNEX,除製作感動人心的《音樂人生》外,還發行過不少佳作。今次介紹的是內地紀錄片導演陳為軍應英國 BBC 邀請拍攝的《請投我一票》,內容圍繞中國武漢某小學的三天班長選戰。咪當小兒科,皆因它叫人反思,真正民主是甚麼。
 
話說,班主任提出「嶄新」的民主方法,要學生一人一票,從三名候選人︰暴力主義者──現任班長羅雷、少年胡錦濤──辯論王成成,及柔弱女生許曉菲當中,選出新班長。最初,小朋友只是口多多中傷他人或結黨欺凌,但隨家長介入,選情變得愈來愈複雜。有候選人父親出錢請同學仔坐高鐵收買人心,有母親代子苦研尖銳狠毒問題,作答問大會攻擊之用。後來,成成在答問大會將羅雷打個落花流水,以為穩操勝券,羅父竟在投票一刻使出送禮必殺技!8 歲的小朋友很天真,收到禮物,自會投桃報李。最慘是許曉菲,冇錢冇後台,全程陪跑。
 
這場小學生選舉徹底把內地的「民主政治」反映出來,民主體驗無端變成官場現形記,全因選舉得個講字,有金權後台手瓜才夠硬。片中所見,小朋友已學會大人一套,不是找黑材料數臭對手,就是惡意中傷。不過最吊詭的還是老師,為何候選人是由她欽點,而非學生自薦參選?過程中,她作為管理人,何以不維持選舉秩序?只有一人一票卻沒有秩序和法則的選舉,是真民主嗎?或許中國式「民主」與別不同。
 
小朋友受人擺布情有可原,可是香港的「民主」政客,連一個欠缺明文法則、忽略被選權的「進步」方案都欣然接受,除了腦殘,還有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