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欄_乘著光影

[ 更新时间:2011-05-13 ]
乘著光影
明報 | 副刊時代 | 七齣好戲 | By 塵翎  2011-05-01
 


攝影師李屏賓蓄著大鬍子,人長得高大粗壯,聲音沉厚,和他合作過的導演、演員、工作人員卻都說,別看這人外表是個粗漢子,心可是細得要命。連大男人姜文說起他時,臉容與聲線也變得柔和起來,看得出是真正地喜歡對方。

他領著朋友在歐洲市集裡淘寶,邊走邊說,對攤子上的瓷碟舊物都看得仔細,眼光很好。閒時看著樹葉晃動也看出一番詩意,人家看到的是風吹樹搖,他卻看到是葉子有話要說,像有它們自己的生命與心事。他的目光是那樣獨特、穿透,難怪運鏡也與別人不一樣。

他對萬事萬物皆有綿綿情意,卻不強加人的霸道與意志,反願隨風而行。在拍戲場地遇到不順遂的環境限制,他寧願順勢而為,用鏡頭記錄當下最真實的情境,也不願就此離去,等待風調雨順來遷就劇情。這也是侯孝賢的用景哲學:電影是一種真實的投映,電影就是真實。下雨就拍下雨,好天就拍好天,是甚麼就拍甚麼,有時還要拍出比眼見的更像真。

有了這樣的心態,再沒有甚麼無法克服的困難。境隨心轉。姜文就是佩服李屏賓的隨和與豁達,這其實是一種更高境界的強大意志。順著自然反而能駕馭自然,自由翱翔。《乘著光影旅行》是關於李屏賓的紀綠片,也是關於對電影的熱愛,到最後卻是關於做人的境界。一個人如何與自己的熱愛共處,在點點滴滴裡學習,了解它、愛它、駕馭它,倒過來滋養它,變成它的一部分。不光是有愛就以,還需要堅持、技術、運氣,還有智慧,再加上孤獨來完成,像釀酒一樣,慢慢沉澱出味道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