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村莊
Mothers

導演:許慧晶 Xu Hui-Jing
片長:68 min
年度:2013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生一個不行,生兩個要被絕育被罰款
村莊的媽媽們質疑:二胎政策什麼時候向農村放開
絕育政策什麼時候停止,人口政策的轉折性時期是否已經來到?
 
導演許慧晶一九八四年出生於中國北方的一個小山村,排行老二,按照計生政策是一個不應該出生的孩子。本片透過中國大陸「計畫生育」政策在偏遠農村裡的執行過程,折射出鄉村國富民窮現狀中,地方官民相向而又共同被壓榨的新時代悲劇。
 
張青梅是村裡的計生(計劃生育)主任,也是一個頂神的大仙(靈媒),承包著村裡的三官廟,供奉著送子娘娘。過去村裡每年都有一次集中的絕育工作,今年卻變成了兩次。完成不了絕育任務的村幹部則要被一票否決,領導決定展開拔除絕育釘子戶的行動,而當小學老師的榮榮成了必須完成的主要任務。
 
※榮獲 第20屆謝菲爾德紀錄片電影節 評委會競賽單元特別關註獎(2013)
※2013雲之南紀錄影像展 競賽單元(2013)
※第14屆韓國全州國際電影節 國際競賽單元(2013)
※FIRST青年電影展 最佳紀錄片提名(2013)
※第六屆華語紀錄片節 長片競賽單元(2013)
※榮獲 第49屆芝加哥國際電影節 紀錄片單元特別關註獎(2013)
※第11屆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混亂與控制”單元(2013)
※2013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Best of Fests單元(2013)
※第54屆意大利dei Popoli電影節 Special event單元(2013)
※第30屆瑞士Belluard Bollwerk藝術節展映(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