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學堂
Learn to Reform

導演:張釗維 CHANG Chao-wei
片長:75 min
年度:2013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教改是一場全面的公民運動!」
 
20 年來,教改的是非功過多所評議。本片遍訪教改倡導者、行政者、批判者,以及教師、學生與家長,試圖回顧教改的歷史意義,並透析教改所面臨的困境,與背後的深層因素。在形式上,以幽默的脫口秀寓沉重於輕鬆;在結構上,以小學課堂作為導引,庖丁解牛,層層深入教改的核心,也深入台灣社會文化改革的核心。
 
 
一九八七年中華民國解除戒嚴,華人歷史上真正意義的憲政在台灣開始落地;七年之後,一九九四年四月十日,教育改革大遊行,提出「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制定教育基本法、推動教育現代化」四大訴求,並透過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落實於教育的各個領域,至今仍未止息。
 
二十年來,台灣社會對教改的是非功過多所評議。本片遍訪教改倡導者、教育行政領導者、批判教改者以及教師、學生與家長,一方面回顧教改的歷史過程,另方面透析教改所面臨的困境,以及背後的深層因素。在結構上以七堂課為劃分,分別是「歷史課:教改前傳」、「教育課:當補習班變成學校」、「倫理課:新生活.舊倫理」、「輸贏生死經濟學」、「公共行政課:公部門怎麼了」、「公民課:未來方略」、「生物課:物種多樣性」;形式上運用小學生讀各種教科書課文作為導引,加上幽默的脫口秀,寓沉重於輕鬆;在眾多教改親歷者與見證者的證言與意見之中,本片希望能達到庖丁解牛的效果,層層深入教育的核心,同時也深入台灣社會文化改革的核心。
 
 
 家長師生全面搶購中!!!
 
 
※ 入選 2013 「教育?教育!」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