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朝天
The Road

導演:張贊波 Zhang Zanbo
片長:95
年度:2013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湖南的一個普通而平靜的村鎮,一條等待動工的省級高速公路即將穿過這裡。因為這條造價高昂的道路,許許多多以修路為業的外地人和各種施工機械潮水般湧向這裡,在接下來的三年多的寒來暑往裡,他們將紮根於這個陌生的地方獲取利益,同時也灑下汗水與血水,甚至可能一不留神失去寶貴的生命。

隨著他們的到來,當地的村莊和百姓也面臨被影響被改變的命運:田地徵收,房屋拆遷,廟宇重建,而人心和道德也一再經受微妙而持久的衝擊。修路者和當地人,兩個不同群體的生活和命運與這條道路緊緊聯繫在一起,彼此交織,偶爾衝撞,或喜或悲,或苦或樂。某種意義上,這條歷經艱辛的道路是國家發展之路的一個象徵。

 

關於導演 
 
張贊波,獨立影像工作者,2005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畢業,主要作品有紀錄長片《天降》(2009)、《戀曲》(2010)、《有一種靜叫莊嚴》(2011),紀錄短片《得和路243巷28弄3號》(2010)、《紅白藍》(2011),以及實驗短片《有名的火焰》(2011)《消失於青草、荒草與浮萍之上》(2011)、《當談論性的時候我們談論什麼》(201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