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The Chinese Mayor

導演:周浩
片長:84
年度:2015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在大同,當我們看見文物、歷史得到在中國其它地區不可想像的尊重時,我們不得不感嘆耿是一位有長久眼光的中共官員;可當一些個體的利益受到侵害,我們又會怒從心起中,「你憑什麼可以以犧牲個人利益為代價?」國家機器難道不是保護他的人民的嗎?

從沒人懷疑,在不遠的將來,這個國家將會在世人的眼皮底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人類社會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政府?也許你不喜歡這樣的政府,可它確實在地球上存在著。

本片的中文名為「大同」,它是那座城市的名字,另一方面,它也是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哲人為我們描繪出的人類社會最理想的境界。這樣的社會會在地球上出現,還是它永遠只是東方人的夢想?

 

*2015 Sundance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
*2015 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導演簡介——周浩

職業紀錄片導演,曾任在新華社、《南方周末》等媒體做記者,2001年開始紀錄片製作,作品百餘次入選各類國際電影節並多次獲獎,並出任芝加哥國際紀錄片節、台灣國際紀錄片節、廣州紀錄片節評委,同時創建了紀錄片中文資訊網站鏡像中國。媒體評價,他的鏡頭如同深入中國社會生活的解剖刀。  

 

近期,2014年10月,《棉花》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2015年2月獲美國SUNDANCD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