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之路
The Road to Fame

導演:吳皓
片長:80
年度:2013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北京中央戲劇學院是中國大陸戲劇藝術教育的最高學府,更是眾多影視明星的搖籃,每年表演系的畢業公演總能吸引業界人士前來發掘最具潛力的明日之星。二○○八年,學校首度正式與百老匯合作,準備將著名音樂劇《名揚四海》搬上中國的舞臺。面對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畢業班的同學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擔綱要角的機會。

一直夢想勇闖美國的陳蕾從不掩飾自己想成名的慾望,她和富有音樂才華的吳恆與聰明淘氣的小緋,都苦無家世背景支持他們的理想,唯有靠著在畢業製作中嶄露頭角,才有機會一圓他們的明星夢。究竟他們辛苦排練的演出能不能獲得老師們的青睞?而美國指導教練的到來,又將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挑戰?長達八個月的排練中,他們在舞臺上演繹著美國的成名故事,同時也在台下各自摸索著成長。不但要面對選角的黑箱作業、老師們的嚴格要求,在一胎化政策下成長的他們還得一肩扛起全家人的期待,為自己的未來做出不同的選擇和妥協。當四年的校園生活落幕,他們該如何正視當今中國社會的現實,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導演手記﹕

作為一個在中國出生長大、在美國生活多年的電影人,我對中國在海外媒體中呈現出來的形象感到失望。他們總是把中國刻畫成一個在文化上、社會上以及人性上與西方截然不同的社會。

因此,我的創作力圖挑戰西方對中國的偏見,向他們介紹當代中國的複雜性。在拍攝之初,我本打算拍一部關於中美文化差異的紀錄片,記錄“成名”這個概念如何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演變,尤其是在《名揚四海》這部美國經典音樂劇中,這樣一個典型的美國夢的故事將如何在中央戲劇學院和中國這塊土壤中當地語系化。

隨著拍攝的深入,我的興趣和關注點逐漸轉移到80後獨生子女這個群體以及他們的中國夢:中國的年輕人如何定義和實現他們個人的夢想?他們的弱點在哪兒?什麼樣的外部因素在限制著他們?他們的夢想在怎樣映射當代中國的現狀,以及他們對於夢想的不懈努力追求將如何影響中國的未來?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伴隨著我長達五年的拍攝和後期製作過程。

通過講述五個中國大學生及他們父母的夢想,我想說的是這些關於成長、追夢的故事,既帶有特定文化環境的印記,同時也是跨文化、能讓全世界的觀眾都產生共鳴的。我想讓觀眾更加近距離地感受到中國年輕人的渴望與焦慮,讓他們更好地瞭解一個正在轉型的中國。

 

2013 英國雪菲爾紀錄片影展正式入圍

         Sheffield Doc/Fest official selection

2013 夏威夷國際影展正式入圍

         Hawai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official selection

2013 紐約紀錄片影展正式入圍

         New York’s Documentary Festival official selection

2014 舊金山亞美影展正式入圍

         CAAM Fest official 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