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狂想曲
The Shoeshiner's Journey

導演:黎小鋒、賈愷
片長:95
年度:2015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在中國的喧囂都市和偏遠鄉村,如果哪天一輛插著紅旗、貼滿標語的破車停在您的面前,並以高分貝播放著紅色歌曲,您可別以為回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這是“職業雷鋒”老劉來了!

老劉原本是西藏的一位公務員,十幾年來,他拋家棄子,開著一輛紅旗飄揚的破車漫遊全國,一路宣傳雷鋒精神,苦心孤詣地要創建共產國際大學。

本片從2007年開始製作,前後歷時8年。追隨老劉的旅程,我們的鏡頭不僅伸向了當下中國的神奇現實,同時也不斷重返他曾經置身的歷史境遇,以及無法直面的精神創傷。在某種程度上,他的過去和現在,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隨著老劉的車輪滾滾向前,在不斷交叉和展現。

這是一部由歷史和現實交織的,有關人的命運的悲喜劇。

 

 

 

 關於導演﹕

黎小鋒,紀錄片導演,現任教於上海高校。作為導演/攝影獨立製作的紀錄片《遍地烏金》(2011)、《我最後的秘密》(2008)、《無定河》(2007)、《夜行人》(2005)等曾在日本山形紀錄片電影節、丹麥哥本哈根紀錄片電影節、瑞士弗里堡電影節、韓國全州電影節、臺北電影節等諸多海內外影展入圍、獲獎,其中,《遍地烏金》曾獲2012年北京獨立影像展紀錄片單元最高獎“獨立精神獎”,等等。

黎小鋒迷戀“時間的煉金術”,傾向長線跟蹤、定點拍攝,讓人物的性格軌跡與命運格局在時間之流中自然呈現。其作品粗礪、敏感,在平靜與隱忍中反思社會、觀照人性。

 

賈愷,紀錄片導演,現為上海高校教師。作為聯合導演/剪輯參與製作的紀錄片《遍地烏金》(2011)、《我最後的秘密》(2008)、《無定河》(2007)、《夜行人》(2005)等曾在瑞士、韓國、日本、丹麥等諸多國際影展入圍、獲獎。翻譯出版有《弗拉哈迪紀錄電影研究》等著作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