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天
The Rocking Sky

導演:張釗維
片長:98
年度:2015
語言:中文
字幕:中、英

內容簡介

1937年第二次中日戰爭爆發之初,中華民國空軍只有三百架可用飛機,而日本帝國航空隊則高達兩千架。在這民國與帝國之間長達八年的空中對決,那些年輕的中華民國飛行員一波又一波冲上天空迎敵,經常是一去不回;而他們所愛的人與愛他們的人,又要如何面對這生死永別?

本片以歷史影像、歷史照片與文件為經,勾勒八年抗戰的過程與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以人物故事、線描動畫為緯,見證幾位飛行員的空中戰鬥,以及他們跟親友之間的情感關係。宏觀與微觀並陳,兩者交織出兼具歷史敘事以及情感血肉的戰爭史詩,以奠忌那已逝去的中華民國第一代年輕人的勇武與纏綿。
 
 
 
關於導演﹕

張釗維,清華大學電機系學士、歷史研究所碩士,英國北方媒體學院(Northern Media School)紀錄片碩士。曾任陽光衛視紀錄片製作總監、第一屆陽光華語紀錄片獎執行長。現任 CNEX 基金會製作總監、北京國際交流協會影視文化工作委員會副主委。自 1997 年以來參與五十部以上的紀錄片、電視紀錄片與紀實節目的企劃與製作,主要擔任編導工作,重要作品包括《暴風雨前的飛翔》、《綠色矽島首部曲—臺灣資訊電子產業史記事》、《財富之道》、《向右走、向左走》、《消失的左眼》、《反對者陳獨秀― 1879-1942》等。曾任職於新加坡運行視覺,為新加坡第一個由 Discovery 與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節目的傳播公司。他同時也是文化評論者,著有《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1970年代台灣現代民歌運動史》、《穿梭米蘭昆》,譯有《龐克的哲學》。文章散見《電影欣賞》、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誠品好讀、南方電子報、世紀中國、破週報、陽光時務、旺報、新世紀週刊、端傳媒(initium media)等。

2015年完成抗戰空軍紀實電影《冲天》,擔任導演與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