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倒影」社區校園巡展: 香港珠海學院

 
Postmodern way of Life ——《垃圾人》及《生活在遠方》放映及嘉賓分享會 
 
日期: 2011年4月28日 (四) 4:30p.m.
 
地點: 香港珠海學院(香港新界荃灣海濱花園怡樂街)
 
活動: 4:30pm - 6:00pm播放電影
          6:00pm - 7:00pm嘉賓分享會 
 
嘉賓: 陳望祖教授 (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
          龐一鳴先生 (《一個人對抗地產霸權》的作者)
          李大成先生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
 
查詢: [email protected]  /  3586 9061

對外開放,歡迎參與,費用全免
 
《垃圾人》Trashy Treasure
台灣 / 2010 / 19 min / 導演:李瑋訓Hogan LEE
 
 
 
「垃圾」一詞是相對的,但是多數人對垃圾的定義是絕對且刻板的,而「垃圾人」這種人的定義,也是相對的,相對於人類避垃圾而不見即謂之消失的鴕鳥心理。影片以活潑可愛的調性,將兩位主角遊走在城市之間如何看待垃圾的特殊觀點帶出,進而連結兩人對垃圾之情與家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導演簡介:

李瑋訓,1984年生,天主教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畢業,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碩士班。2004年曾代表輔仁大學進行國際學生交流計畫至夏威夷大學美術學系就讀,為期一年。
非美術科班出身卻對美術設計有著無比的熱誠,目前為自由美術設計工作者。
 
創作理念:

城市中幾乎每個人都在爭取著各種目標,而有一種人能夠看見城市角落裡不顯眼的痕跡。這些痕跡沈默得展露人與文明之間的共存關係。與其在城市的排泄物中溺斃,不如把剩菜轉變成一道道更美味的佳餚。 
 
精彩內容
 
《生活在遠方》 Almost in Life
台灣 / 2010 / 40 min / 導演:吳汰紝 Wuna WU
 
 
 
在淡淡詩意的旅程之中,相遇那些努力的尋找自己的生活,尋找接近土地的人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起點,一條旅行的曲線,一個等待的答案。
 
導演簡介:
 
畢業於淡江大眾傳播學系、臺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作品充滿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敏銳,鏡頭流露濃厚情感,在影片美學上往往跳脫既有的紀錄片形式,令人驚艷,創作核心強調藉由影像紀錄 ,作為與自己與被攝者與社會大眾溝通的媒介,影片主題多為探討生存本身的普世價值,生死、男女、親子、同儕之愛等等,是極為貼近常民生活經驗的紀錄片導演。
 
紀錄片作品年表 Filmography
 
2002《快不快樂四人行》 Echo
2003《再會吧,一九九九》 Farewell 1999
2005《囍》 C
2006《夢遊境》 Transfer
2007《月夢土》 The Moonland
2007《彼岸花》 The Character
2008《尋情歷險記》 Let’s Fall In Love
 
 創作理念:
 
這是一個關於都市與大自然的兩相對照,究竟什麼才是人們想要的生活?
 
阿牛村,由阿牛發起,尋找誌同道合的人,離開都市,到臺東背山面海的地方,建造一個對環境更為和善的房子。阿牛說:我沒有想過,晚年會在海邊,這段時間,我更確定,我是大自然的女兒,我屬於這裏。
阿牛的故事,讓我覺得很羨慕。跟阿牛聊完,她說:為什麼片名叫做生活在遠方,我說:這是我的狀態。不知為何,我老覺得離真正在過生活,好像還少了點什麼。我想要跟這片土地更為接近一些。

我的一個朋友宴伶說要從都市搬到海邊,我很羨慕她到了花蓮有辦法過著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點睡覺的日子。完全沒有7-11的日子。我在阿牛村的拍攝遇到了一個尋找夕陽顏色的年輕人。夕陽究竟是什麼顏色?

阿牛村完成,阿牛非常滿足。宴伶在海邊繼續寫作。流浪的年輕人完成關於夕陽的畫。山,是我小時候的故鄉,我在七歲就離開了這裏。我最喜歡跟哥哥一起在小溪裏頭從下遊到上遊。然後到上面的土地公拜拜,再從土地公走路下來,經過路邊的巵芷花,牽牛花,小白菊。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不論從心境上或者環境上,那樣的世界,已不復返。
 
精彩內容  
 
嘉賓簡介:
 
龐一鳴先生 (《一個人對抗地產霸權》的作者) 
 
 一個人對抗地產惡霸     2010年11月10日    蘋果日報

地產霸權無處不在,操縱港人衣、食、住、行。 37歲的自由工作者龐一鳴看不過眼,決定以個人力量起革命,上月起拒絕幫襯大地產商提供的服務,光顧小型店舖,代替超級市場;以踩單車代替乘搭公共交通工 具;以手洗衫代替洗衣機。三星期下來,他省下了金錢,還消耗了脂肪,更進行了自我反思:「就用未來一年時間玩玩自己,也和他們玩玩,看看大地產商在香港的 壟斷有多麼長闊高深。」記者:袁慧妍

龐一鳴去年應某中學要求到南美洲考察九個月,並撰寫通識課程。他融入南美洲生活,發現原住民為保護土地不惜犧牲性命,與政府及商家抗爭到底,原住民更指「死了一個人,會有十個人出來反抗」,令他深受感動。回想香港也被地產商壓迫,和南美洲差不多。

 

一本書啟發杯葛大計

兩個月前龐一鳴返港,看了《地產霸權》一書,發現香港大地產商比他想像中更霸道,對香港經濟的操控無孔不入,讀後有點墮下深淵的感覺,遂決定身體力行,展開杯葛大地產商的大計。杯葛行動由「住」開始。龐一鳴從南美洲返港後,近月只有數千元收入,故暫住親戚家,就算年底物色單位自住,也只租不買。他說香港樓價瘋狂急升,尋常百姓根本應付不來,以目前物業市場情況,他決定不會置業。「香港嘅情況越嚟越變態,租金升幾成」,影響遍及各行各業,龐一鳴重新思考血汗錢是否要慣性進貢大地產商;港人貪方便選擇大型超市的一站式零售服務,但統統購入貴價貨,市民其實有選擇,如光顧街市、小眾商店、小型超市等,不但貨品較便宜,種類亦較多元化。大計展開後,龐一鳴也再沒有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改以單車代步,記者採訪當日,他從佐敦居所踩單車 25分鐘,到九龍城一間社區中心授課,幫助新移民婦女適應來港新生活。下課後又踩單車到油麻地街市。如要過海,他會踩單車到尖沙嘴天星碼頭,然後乘坐小輪到灣仔。現時他正摸索香港可以安全踩單車的路線,三星期以來省下逾 200元交通費,用來購買小眾書籍或唱片,「唔使好刻意做運動,好大力扭乾啲衫都好大運動量,加埋踩單車,我已經 fit咗好多」。

 

「用冲凉水洗衫冲廁」

電費是避無可避的開支,面對兩大電力公司壟斷,一鳴惟有減少耗電,衣服改由手洗,「用冲凉水洗衫,仲有剩就用嚟冲廁」。電訊行業同樣被大地產商壟斷,只有萬眾不屬大地產商,龐一鳴遂從新世界轉台至萬眾,更興奮地表示有數個朋友已跟隨。拒絕幫襯大地產商亦有困難,龐一鳴憶述,有次深夜想買廁紙,但附近小店已關門,他不想光顧連鎖便利店,惟有以洗澡解決,廁紙翌日再買,「自此就學要早啲計劃買啲乜嘢」。他認為就是這種沒有選擇下的選擇,可以讓朋友或更多人思考怎樣在香港生活下去,「唔止要反對地產霸權,仲要做啲有建設性嘅嘢」。

 

 龐一鳴生活變化

 《衣》杯葛前:購買衣服沒有特別要求或限制;以電動洗衣機洗衫,耗用水電較多

杯葛後:只會從小商店購買衣服,不會光顧大型連鎖店;以洗澡水手洗衣服

 《食》杯葛前:日花逾 100元外出用膳(三餐)

杯葛後:從街市日花 20元購買三餐食材,間中光顧平價小型食肆

 《住》杯葛前:租住物業,日常會光顧惠康、百佳、萬寧、屈臣氏購買日用品;使用新世界作為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

杯葛後:樓價不合理高企下不會置業,只會租屋;日常生活會光顧小型商店及藥房;使用萬眾作為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宣揚簡單生活,廢物分類回收,並盡量以日光照明

 《行》杯葛前:以巴士及港鐵代步

杯葛後:以單車代步,過海則乘坐小輪

 

地產霸權無孔不入

《公共交通工具》九巴、機場巴士、皇巴士(經營者:新鴻基)新巴、城巴、新渡輪(經營者:新世界)天星小輪(經營者:九龍倉)

《零售業》屈臣氏、百佳、 Great、 Taste、 Gourmet、豐澤(經營者:和記黃埔)惠康、 Market Place、萬寧、宜家家居、 GNC、 7-Eleven、 ThreeSixty(經營者:怡和)OK便利店(經營者:利豐)

 《飲食業》美心 MX、美心西餅、美心皇宮、美心大酒樓、 m.a.x. concepts、東海堂、必勝客、星巴克、元氣壽司、千両、潮江春、北京樓(經營者:怡和)屈臣氏蒸餾水、碧泉、菓汁先生、屈臣氏酒窖(經營者:和記黃埔)聖安娜餅店(經營者:利豐)可口可樂(經營者:太古)

 《流動電話供應商》1010、電訊數碼、 One2Free、新世界傳動網(經營者:新世界)3、和記環球電訊(經營者:和記黃埔)PCCW(經營者:電訊盈科)數碼通(經營者:新鴻基)

 《電力/煤氣》中電(經營者:嘉道理家族)港燈(經營者:長江集團)中華煤氣(經營者:恒基兆業)

資料來源︰龐一鳴及《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10&sec_id=4104&art_id=1464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