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主題徵案The 10th Theme

承諾與承擔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年度主題說明 | 徵案辦法
 
  
第十屆年度主題「承諾與承擔」入圍名單:

共七名(排名不分先後) 
提案人 片名 所在地

蔡杰

《寂靜生長》★入選 中國大陸

陳琦

《煤窯事件》★入選
中國大陸

葉絲絲

《棲地》★入選 香港

王振權

《搖擺潘西》 中國大陸

羅翀

《中國質造》 中國大陸

胡田淨沙

《海螺》 中國大陸

洪光賢

《橫臺山非洲村》★備選 香港

吳柏泓

《千里之遙愛無畏》★備選 台灣

恭喜以上入圍提案者
 
 
 
CNEX執行長陳玲珍
 
CNEX製作總監張釗維
 
左起:製片人邢北冽、導演蔡杰、評審魏時煜、陳玲珍、張釗維
 
左起:評審魏時煜、導演陳琦、陳玲珍、張釗維
 
左起:評審魏時煜、導演葉絲絲、陳玲珍、張釗維
 

「每一個世代、每一個社會切面、每一個生活部位,都有他該建立並信守的承諾與承擔。」
 
 一諾千金,百折不撓。
  
2006年秋天,CNEX成立,立願以「一年十部,十年百部」紀錄片,矢志為華人社會書寫「下一代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我們承諾以十年的時間,在二十一世紀之初,當華人新世紀奔騰開展的年代,承擔起這一幅卷軸史篇的記錄工作。
 
從第一年以「金錢」為年度主題,對華人獨立紀錄片工作者展開徵案,到今年2015年,CNEX提出第十個年度主題:承諾與承擔。
 
十年來,華人社會追求財富、放飛夢想、走過衰退的危機、走過受傷的家園,經歷了青春公民的激盪、始終不棄的是對下一代育成的想望,在愛去愛來之間的渴求與失落、在一個變化萬千的忐忑時代設法重拾安全與信任,隨著科技的步履不停的在虛擬與現實之間,摸索著未來新生活的樣貌。
 
十年,讓少年成長,讓青年成熟,讓中年成材,讓老年成為後人得以瞭望的肩膀。這是時間給人類的必然承諾,然而相對地,我們是否扛得起無法迴避的承擔?
 
此時此刻,90後已經步入社會、大批留學歸來或已經成家立業的80後正在大顯身手、70後與60後已經是社會的頂樑柱,而50後、40後,咀嚼了前半生的酸甜苦辣,處在後半生之中,他們的反思與反芻,應該最為精華。
 
對個人來說,必須有身心靈的健康;對家庭來說,該要雨打不進、雷劈不倒的避風港;對事業與團體來說,建立上下左右相互提攜、利己利眾的永續發展。
 
在這個當下,華人社會有什麼樣的事件、什麼樣的組織、什麼樣的人物,以其行動、轉折起伏與興衰成敗在告訴我們,關於典範的塑造、關於可變與不可變的抉擇、關於傳承的執著、關於邁向未來的勇氣?
 
每一個世代、每一個社會切面、每一個生活部位,都有他該建立並信守的承諾與承擔。
 
這一年,恰是二戰結束七十週年。前行者以其壯闊的血淚,打開二十世紀後半壯闊的新世界。無論王寇,他們都做出過承諾,無論勝敗,他們也都已然承擔。
 
而今正是華人近代史上難得的長年承平,彷彿並沒有太多巨大的責任需要我們去做出擔負,然而,正是人們開始在生活、思想、與藝術的層面上,開始批判提問、尋思解答,任何看似微小的承諾與承擔,都將會是華人新世紀社會文化心性的一顆寶石。
 
期待您挖掘這樣大大小小的寶石,以紀實影像誌之,供後人不忘。
 
 
 
查看徵案辦法,請由此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