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主題徵案The 9th Theme

網絡與人生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 English
年度主題說明 | 徵案辦法
 
 
第九屆年度主題「網絡與人生」入圍名單:

共八名(排名不分先後) 
提案人 片名 所在地

鄢雨

《這麼近,那麼遠》★入選 中國大陸

費牖明&劉碩

《推手》★入選 中國大陸

石玉濱

《哪吒》 中國大陸

苟一戈

《雲深可知處》 中國大陸

紀岳君&蕭立峻

《電競人生》 台灣

楊平道

《魚與熊掌》 中國大陸

黃建亮

《駭客戰爭》★入選 台灣

王岸

《觸摸愛情》 中國大陸

恭喜以上入圍提案者
 
 
古人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到現在,得要加上第八件:網際網絡。
 
從聚餐、「打的」、抬槓、戀愛、上課、育兒、繳稅、看病,到談判簽約、動員集結、針砭評議、宣戰媾和……網絡已經無孔不入。僅僅在上個世紀末,它還充滿未來主義想像的色彩,到今天已經是現實生活的核心組成部分;原本人生中的生老病死、愛恨情仇,如今都在虛擬世界生龍活虎地存活著。
 
2013年年底,上網人口27億人,達到全球人口三分之一。這其中,華人有6億;每個月還以將近五百萬人的速度在增長。中文已經是網絡世界第二語言,華人是全世界最大的上網人口社群。中文成為網絡世界的主流強勢語言之一,指日可待。
 
作為一種源自西方的科技,網絡不像轟開城門的大砲戰艦那樣明目張膽,而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它也不像火車飛機那樣有著懾人心神的具象外貌,而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但它帶給華人社會的變化,相較於一百多年前船堅炮利的「千年未有之大變局」,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它加速世代交替、它穿透國族疆域、它突破倫理枷鎖、它定義社會關係、它改造工作空間與生活作息;它在虛擬世界中創造交易、情感、信任與審判,也創造其對立面;它為渺小個體打開通向廣大世界的門,但也讓無數男女宅在小確幸之中;它讓太陽比長安還近,但也讓世代之間比月亮還遠;它無時不刻在擴張無邊際的數位資訊版圖,但也讓知識與權力無止盡地碎片化、原子化;它製造山寨,但也塑造本真;它可以是和平的信鴿,但也可以是爭鬥的武器。在數位串流所捲起的新文明滔天巨浪中,它給華人社會帶來甚麼改變?或者,它將華人社會變成甚麼?
 
在此刻當下,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網絡支付引起傳統銀行的震動、台灣的新生代網絡動員遠勝政黨號召、香港的臉書用戶比例高居全球之首,這些現象背後的意涵是甚麼?讓我們嗅到人心變化的甚麼動向?有言:網絡世界唯一不變的是,它一直在變。在稍縱即逝的數位時代裂隙中,我們不能不將【網絡與人生】plug in,以紀實影像來下載裂隙中深刻的雪泥鴻爪。
 
我們期待您上傳關於這個主題的觀察與洞見;可以是傳統紀錄片的敘事方式,可以是具備影像實驗質素的紀實作品,也可以是附帶網絡動員、網遊設計、網站設置或流動應用程式App的紀實影像計畫。讓你/妳來告訴我們,網絡,帶給我們甚麼樣的彩色或是黑白人生;而人生,又賦予網絡甚麼樣的面具,或是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