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年度主題The 1st Theme

「錢」

網路影片徵集大賽
以你的角度與觀點,用紀錄片的方式與網友一同探討「$」的意義

CNEX編輯室主題影片介紹
這將是一部探究華人財富與商貿背後宏觀文化條件與社會環境的專題影片,我們將從當代的華人財富積累現象與全球化環境出發,回溯古代華人商貿與財富價值的兩大體系...

2007年三月初,中國股市大跌,引起全球股市跟著恐慌。這說明了華人經濟的全球化接軌已臻成熟。另一方面,在三月中召開的兩會裡頭,民生與貧富差距問題成為議論的焦點;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工作報告當中,以大篇幅著墨環保、三農、教育以及醫療等公共服務的問題。這說明了,在歷經二十多年的經濟成長之後,華人一方面累積了相當的財富,另一方面,也必須面對金錢的分配與社會價值何在的問題。

回想1980年代,亞洲四小龍在東亞崛起,同時鄧小平在中國大陸宣示「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以進入小康社會,同時太平洋東岸的華人新生代投入IT產業,整個華人社群的資本原始積累展現出史無前例的龐大規模與幅度;「金錢」,成為華人社會共同的主流話語,過去的「士農工商」階層關係開始以加速度倒轉。二十年之後,隨著國際投資的大量湧入,華人社會的金錢累積、流通與消費方式穩步向高峰攀爬,超英趕美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短短二十年之間,擠壓著三代的$觀念與財富分配方式:從「錢是省來的」、「錢是賺來的」到「錢是借來的」,從「錢是用來存的」、「錢是用來還的」到「錢是用來花的」。這些觀念與作為,幅射出五花八門的金錢世界,交織成今天我們所見的形形色色人生百態。

誰給錢?誰收錢?
誰有錢?誰沒錢?
誰存錢?誰花錢?
誰捐錢?誰撈錢?
誰分錢?誰搶錢?

錢不只是人與人之間財富的流通工具,
更是權力的交換、愛情的承諾、美麗的資本、自由的代價、
幸福的指數、成敗的關鍵、自尊的強弱、未來的保證。

錢在凡塵裡流通,就像血液在身體裡流動,
順暢就能神氣活現,阻塞了就百病叢生。
所有悲歡離合的起因都不在金錢本身,
而是人對於錢的貪捨態度。

賺錢,為了何人?花錢,為了何物?
缺錢,又是為了何事?
2007年讓我們一起向"$ "看,
以文字、圖片、影像、論述,
思考錢的價值、觀察錢的曲線、追蹤錢的流向、目擊錢的事件、紀錄錢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