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網路影片徵集大賽Short Film Competition

持續三個月的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網絡影片徵集大賽已經結束,感謝廣大網友的熱情參與,請廣大網友繼續關註 CNEX本年度的主題紀錄片影展以及下年度的文件主題。根據網友的投票結果,本次大賽的獲獎作品如下,本次獲 獎作品將在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中播出。



一等獎:《十塊錢》
作者:張凱歌
獎品:索尼 DCR-SR42E數碼攝像機 (RMB5000)

二等獎:《印馬渡》
作者:龔向陽
獎品:三星NV7 數碼相機(RMB3000)

三等獎:《錢的軌跡》
作者:陳芳斌
獎品:iPod Nano 2G 銀 (RMB1300)

 


主辦單位:
CNEX香港基金會

協辦單位:
新浪網 http://www.sina.com.cn
新浪寬頻 http://bn.sina.com.cn/dv/

活動辦法:
以你的角度與觀點,用紀錄片的方式與網友一同探討「錢」的意義。網友票選得票最高者,就有機會獲得SONY DCR-SR42E數碼攝像機 一臺,並受邀參加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獎品:
票選第一名:索尼 DCR-SR42E數碼攝像機
票選第二名:三星NV7數碼像機
票選第三名:iPod Nano 2G銀 MP3 Player

活動詳細時間表:
收件截止:即日起至 2007/06/01
網友票選:2007/06/14 ~ 2007/07/10
公佈結果:2007/07/13

徵求影片:
符合「錢」為主題的紀錄片,5~10分鐘為限。

參賽方式:
  • 填寫報名表和參賽協議書:
    點選這裡 下載參賽報名表格以及參賽同意書

     
  • 線上收件:
    中國大陸:
    登入 新浪寬頻DV風暴 上傳作品

    港澳臺灣以及其他地區:
    1. 上傳至任一影片平臺網站(如:YouTube, 無名小站 等),
    2. 連同「參賽報名表格」、「參賽同意書」以及「您的影片作品連結」email至:[email protected] 即可。

     
  • 郵寄收件:
    連同「參賽報名表格」、「參賽同意書」以及「您的作品」郵寄至:
    北京市東城區雍和宮大街戲樓胡同1號北京國際交流協會CNEX項目組
    郵編:10007
    電話:+86-10-64073571
    傳真:+86-10-64073571
     

影片主題:
「錢」
2007年三月初,中國股市大跌,引起全球股市跟著恐慌。這說明了華人經濟的全球化接軌已臻成熟。另一方面,在三月中召開的兩會裡頭,民生與貧富差距問題成為議論的焦點;總理溫家寶的工作報告當中,以大篇幅著墨環保、三農、教育以及醫療等公共服務的問題。這說明了,在歷經二十多年的經濟成長之後,華人一方面累積了相當的財富,另一方面,也必須面對金錢的分配與社會價值何在的問題。

回想1980年代,亞洲四小龍在東亞崛起,同時鄧小平在中國大陸宣示「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以進入小康社會,同時太平洋東岸的華人新生代投入IT產業,整個華人社群的資本原始積累展現出史無前例的龐大規模與幅度;「金錢」,成為華人社會共同的主流話語,過去的「士農工商」階層關係開始以加速度倒轉。二十年之後,隨著國際投資的大量湧入,華人社會的金錢累積、流通與消費方式穩步向高峰攀爬,超英趕美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短短二十年之間,擠壓著三代的$觀念與財富分配方式:從「錢是省來的」、「錢是賺來的」到「錢是借來的」,從「錢是用來存的」、「錢是用來還的」到「錢是用來花的」。這些觀念與作為,幅射出五花八門的金錢世界,交織成今天我們所見的形形色色人生百態。

誰給錢?誰收錢?
誰有錢?誰沒錢?
誰存錢?誰花錢?
誰捐錢?誰撈錢?
誰分錢?誰搶錢?

錢不只是人與人之間財富的流通工具,
更是權力的交換、愛情的承諾、美麗的資本、自由的代價、
幸福的指數、成敗的關鍵、自尊的強弱、未來的保證。

錢在凡塵裡流通,就像血液在身體裡流動,
順暢就能神氣活現,阻塞了就百病叢生。
所有悲歡離合的起因都不在金錢本身,
而是人對於錢的貪捨態度。

賺錢,為了何人?花錢,為了何物?
缺錢,又是為了何事?
2007年讓我們一起向"$ "看,
以文字、圖片、影像、論述,
思考錢的價值、觀察錢的曲線、追蹤錢的流向、目擊錢的事件、紀錄錢的傳奇…….。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是一個長期的年度視覺徵集與展演計劃:CNEX每年選定一個與當代華人密切相關的主題,邀請視覺文獻與深度專文,並在網絡上征件與策展,號召全球華人向這主題描述、響應、表達、對話,共同創造出該年度深具影響力的文化產品與事件。每年五月的第四個星期,計劃舉辦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邀集各方針對年度主題提出概念、論述、圖像、展演、狂想……通過彼此欣賞、交談、互動,由下而上、由外而內,歸納出該年度華人的文化精神動向與意識焦點--期待建立CNEX新視代,形成一年一度的影像嘉年華會,在充滿無限可能的全新生態系中,慶祝華人的新力量!CNEX預計藉由年度主題紀錄片影展的舉辦,留住華人在21世紀初期的發展軌跡,容或能成為未來進一步茁壯的備忘錄。

關於CNEX:
CNEX是一個關心21世紀華夏文化發展的機構,其名稱CNEX(Chinese Next)寓意華人新世代、華夏新時代。CNEX的設立宗旨是期望在大變遷的全球化時代, 提供華人新一代紀實創作者及其文藝作品的創作與交流平臺,透過紀實文藝促進國際社會與華人的文化交流;以影音創作帶動文字論述, 以文字論述促進影音創作,為21世紀的華人社會留下紀實文藝數據庫與生態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