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編輯室主題影片EditorialThemeProduction

《財富之道》

這是一個商貿與財富掛帥的年代。

2007年初春,中國股市大跌,引起全球股市跟著恐慌。這說明了華人經濟的全球化接軌已臻成熟。另一方面,在之後召開的兩會裡頭,民生與貧富差距問題成為議論的焦點;總理溫家寶的工作報告當中,以大篇幅著墨環保、三農、教育以及醫療等公共服務的問題。這說明了,在歷經二十多年的經濟成長之後,華人一方面累積了相當的財富,另一方面,也必須面對財富的分配與社會價值何在的問題。

近二十年來,或者是中國大陸的「黑貓白貓論」,或者是亞洲四小龍的「愛拼才會贏」或「老二哲學」,構成了以英美為首的全球化架構底下,華人透過出口與代工貿易進行財富增長的主要心理動力。而所追求的理想境界,也是西方式,甚或美國式的的消費發展觀。

與此同時,原本做為經濟起飛前提的「小康」或者「均富」理念卻逐漸受到忽視,城鄉差距拉大、貧富不均、環境受到破壞…;在此狀況下,財富的意義、商貿的價值、金錢的歸宿,在這二十一世紀的開端,要如何來看待呢?

或許,古代華人的商貿與財富積累經驗,雖然已經遠揚,但仍然值得我們探究與回味。

一方面,在「士農工商」的格局底下所出現的古代中國龐大內需市場,提供了商人充分發揮的空間。他們發展出繁複的商業技巧與成熟的金融工具,也參與了對文化活動的促進與創造,如晉商與徽商;他們儘管未曾如西方一樣自主啟動工業革命,以順利跟西方資本主義接軌,但是古代中國內需市場的商人,在四民定序的架構底下,卻不自覺地跟三農乃至自然環境之間保持了經濟上以及文化上的動態平衡關係。

另一方面,福建與廣州海商則很早就跟全球市場接軌,他們發揮創意精神,以靈活多變的姿態跟世界不同文明背景的商人往來,成為古代世界全球化貿易的要角。他們擁有強大的冒險精神以及開放的視野,以對外貿易為最終目的,從東南沿海開枝散葉,將根基散佈到東、南兩洋。他們擁有虔誠的海神信仰:凡是在媽祖廟所在的地方,就會是歷史上的通商口岸、殖民地首府、租界,乃至當代的加工出口區、特區。

這將是一部探究華人財富與商貿背後宏觀文化條件與社會環境的專題影片,我們將從當代的華人財富積累現象與全球化環境出發,回溯古代華人商貿與財富價值的兩大體系:儒商與海商,從中汲取歷史經驗與文化資源,用以詮釋今日華人商貿發達與財富積累的背後成因,進而探討在面對城鄉、貧富、生態環境等普世性的當代問題時,華人所應面對的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問題,乃至解決的路徑。

製作團隊 : 張釗維、郝智強、毛遠誠、韓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