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 電影學院Academy of Film,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背景

 
香港浸會大學自七十年代初起開辦電影及電視學科至今已近四十年,在教學、設備,以及課程上不斷完善,與時俱進。七十年代末,除製作課程外,大學銳意開設電影理論、批評及美學課;八十年代末,更前瞻性地創辦本港大專院校首個數碼圖像科,並於1991年正式成立電影電視系,結合理論與實踐,確立「傳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課程 – 電影電視」。數年後,增設了「研究碩士及博士學位」,研究電影電視學術專題。千禧之後,成功開辦大中華地區算首個「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藝術(製作)碩士課程」。電影學院更將與北京大學合作首辦「電視傳播管理碩士課程」。
 

針對大中華地區急速發展的影視數碼媒體文化產業,香港浸會大學於2009年6月將原來的電影電視系成立為電影學院,從藝術、創意科技、製作以及學術多方面,培訓大中華地區影視媒體產業具藝術觸覺和文化識見的人才。同年,電影學院更陸續增辦以下六個電影專業課程(高級文憑) (三年制全日制):

  1. 編劇及導演高級文憑
  2. 電影製作管理高級文憑
  3. 電影製作技巧(電影攝影、燈光及美術指導)高級文憑
  4. 數碼媒體高級文憑(即將開辦)
  5. 電影後期製作(剪接與混音)高級文憑(即將開辦)
  6. 影視表演高級文憑(文憑 - 兩年制)
 

使命和願景

 
在當代的國際大都會,創意產業是推動文化和經濟發展的源泉,為建立城市形象扮演重要角色,並提高市民的歸屬感。因此,電影電視及新媒體是我們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為著香港的文化建設,香港浸會大學於2009年6月將原來的電影電視系升格為電影學院,一方面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課程,包括本科學士學位課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陸續開辦的電影專業課程(高級文憑),另一方面亦支持學院教員及駐院藝術家的創意與學術研究。我們致力培育未來電影電視行業的工作者和業界的領袖,培育業内創作人士及研究人員,令他們能夠在現代文化中獨當一面。更憑借香港地理文化優勢,在大中華地區彈性吸納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共創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