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門

English中國 /2011 / 72min / HDV
导演:王楊


天還未亮,縣城高中的學生們已經在苦讀。偌大的操場上滿是奮發努力的年輕人。這是中國西部的貧困縣城,無數的學生和家長把希望投向教育,為了能改變自己的人生。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面對最終的高考,這就像是一道大門。通過考試,一些人能邁進新的人生,走進城市的大學。
北京,陰冷的初冬時節。一位來自農村的大學畢業生面臨一次重大的抉擇。是留下還是離開?公車站前滿是擁擠的年輕人,地鐵裏一張張疲倦的面容訴說著真實的差距。年輕人和遊客一起在天還未亮的時刻湧進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這裏是這個國家強壯有力的心臟,然而卻給不出任何答案。
 
上海繁華的夜景如夢似幻。一位音樂學院的畢業生談起初入社會的阻力。她回憶起苦練鋼琴的歲月。父母的期待和付出仿佛還在眼前。家庭錄像帶裏,坐在鋼琴前的童年就像是一個有苦有樂的玩笑。高級早教機構裏,孩子稚嫩的臉上充滿了疑惑。新式的教育將向孩子們提出嶄新的期盼。黃浦江上夜航的船只已悄悄遁入幽深的黑暗。
 
 
 
導演簡介
 
王楊,導演、影評人、策展人。
2007 年創立《青年電影手冊》系列圖書,現任主編。
2007 年創建王楊電影工作室,開始拍攝紀錄片。
2007年組建「收割─電影制作小組」,意在最艱苦的現實中通過紀錄片記錄當代中國的現實。
紀錄片作品包括《地上空間》、《寂靜之聲》、《畢業生》等。
 
 
 
導演手記
 
人生就像通過一扇扇門,一扇門代表一個世界。古代中國,讀書讀的好就能有功名,得富貴。當代中國,通過讀書改變命運仍然是絕大多數中國孩子的必由之路。高考是一道門,畢業找工作又是一道門。對於普通人來說這些人生的拐點都異常重要,然而對於社會而言,更多的是冷冰冰的數字和大大小小的挫折。我正是想用攝影機深入到這些時代和數字的深處,到板塊的交界處去看個究竟。
從東到西,由北到南。攝影機跨越城市和鄉村,以及不同的個體。這是一部對當代教育現象集中呈現的紀錄片。也是對教育背後所凝聚的“中國夢”的詮釋。從西部的高考狀元縣、到壓力巨大的都市。結構的交叉是為了凝固現象背後的事物。借用“門”的概念,我們試圖發現一種恒定而超越時代的中國式奮鬥。以及突顯那些個人線索裏不斷掙紮著的小小夢想家們。
一場高考、一次招聘會,都是改變命運的時刻。面對轉機,我們的主人公卻發現難以逾越的鴻溝。然而不明不昧中,他們依然打亮手電筒向前進發。此時,危機和希望共存。個人所面對的局面,正是當代的群體寓言。教育問題是一把鑰匙,它可能為我們開啟對時代的反思。面對危機和轉機,命運的大門漸漸清晰。人的奮鬥和社會現實形成一種悖論,一個怪圈。同樣的,這是危機,也是轉機的開始。
 
 
《中國門》參展及獲獎
 
※第54屆萊比錫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國際展映單元(2011)
※第8屆羅馬尼亞ZagrebDox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競賽單元(2012)
※第4屆DMZ韓國國際紀錄片電影節 競賽單元(2012)
※2012南方影展『南方獎─華人影片競賽』單元(2012)
※2012華語紀錄片節 長片組(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