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Sam   A Sam

English中國 China /2011 / 85min
导演:羅麗梅 LUO Limei


Sam25歲。這年,Sam和父母在深圳整整生活了二十年。這年,Sam工作三年整, 學的是影視製作,理想是成為張藝謀一樣的導演。不過父母親只希望Sam找個好工作,天天陪在身邊就好。在家裡,Sam 和母親親,卻從來不和父親說話。

這年,Sam前所未有的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如意,工作不順利,家庭不溫暖,就連女友也背叛他。於是,飽受傷痛的Sam借著理想的名義,選擇去了北京,成為北漂一族。Sam的真實想法是覺得北京應該就是可以拍電影的地方,從此讓他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然而,讓Sam始料未及的是,他嘗盡了從未有過的艱辛,遠離父母親,Sam的膽怯和懦弱暴露無遺。不善於表達和交際的他,依然被排擠在導演的這條道路以外,他第一次感覺到社會對孤立的個體的壓榨和排擠,也第一次清醒地看到了理想和現實之間的真實距離。在北京的戀愛,Sam依然沒有逃脫被女友拋棄的命運。
人生或許就該這樣,或許就該那樣,Sam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樣了,越來越迷茫,他從未想過自己一直堅守的理想是如此脆弱。Sam突然像一隻失去了翅膀的小鳥,無處藏身。
 

Sam帶著傷痕累累的心情到一個叫瀘沽湖的地方旅行。在那裡,Sam享受到了久違的自由,天空是藍的,空氣是新鮮的,湖水是碧藍的,大地是綠色的,人們是微笑的,空氣是熱情的,孩子是天真的,這似乎才是Sam想要的生活。在瀘沽湖,Sam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開始回想自己的周遭世界,包括父母親。不過,再藍的天空,似乎也蓋不住Sam那張憂鬱的臉,因為現實無時無刻不在召喚他。當大家都在狂歡的時候,唯有他一個人獨自在游離,格格不入。客棧老闆紮西告訴sam,做男人就是要敢做敢想,而Sam自己非常清楚自己無法做到的就是這些。旅行總是人生中短暫的享受,Sam最終是要離去的,或許真的像他自己說的那樣他想明白了,Sam回到了家人身邊,開始和二十年來不說話的父親一起吃飯,晨練……還有就是,繼續上班,繼續卡拉0k。
 
 
導演簡介
 
羅麗梅,女,雲南人,漢族,畢業於雲南省紅河學院中文系。
有過7年的電視臺從業經歷。2007年開始獨立影像創作,至今。
近期作品有:             
《尋找光榮》2008年開始,還在拍攝中  
《藍靛廠》  2009年
  -入圍2010年第九屆中國紀錄片交流周展映單元
  -入圍2011年首爾獨立紀錄片電影電視節中國畫面特別展映單元
《阿Sam》入圍cnex2009年紀錄片工作坊
 

導演手記
 
很多人都問我你為什麼選擇Sam這個人物,因為大家都覺得Sam太無聊,太沒故事可講了,而這恰恰是我選擇拍攝Sam這個人物的原因。當Sam這個人清晰地展現在我們眼前時,我們看到的或許是自己,想到的或許是那些每天在地鐵裡與自己擦肩而過的表情麻木的上班族。
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春風裡,我們出生成長,我們被叫做祖國的花朵,沐浴在春天的陽光裡,我們與遠大理想同行,而我們的理想好比摩天大樓般堅挺……然而,當我們踏入社會,我們的理想很快就破滅了,因為現實其實並非如此,生活就像海綿,你越用力擊它,它也越反擊你,你越想改變它,你反而越會被它吞噬,直到你筋疲力盡,直到你妥協。這就是Sam的命運,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命運。你站得越高,只能說明你妥協得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