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酷少年 Bazaar Jumpers

English中國大陸 China /2012 / 70 min
导演:郝智強 HAO Zhi-qiang


 

這是一個關於新疆維族的少年們如何面對青春與成長的故事。

冬雪,十七歲的艾達爾高考失利,父親早亡的他儘管酷愛跑酷,但家庭的負擔還是讓他變得有些小心翼翼。弟弟希萊力不管不顧,喜歡冒險、刺激,天天夢想著有一天成為像成龍那樣的人物。兩兄弟的母親則常為兩個四處遊蕩且成長迅速的兒子提心吊膽,她收入微薄,整日愁眉不展。

ESP跑酷團隊集合了不少年紀相仿,各種民族的孩子,他們信心滿滿地準備著即將在北京舉辦的跑酷大賽:他們費盡波折尋找場地訓練,抓住可能的機會爭取往返北京的旅費,也懵懂無畏地四處尋覓可能的支持。然而,一次次掃興與失望接踵而來,艾達爾動搖了,隊員的情緒也出現反覆,勇敢無畏的希萊力和剛入隊的薩達姆則惦記著無論如何這次都要闖蕩北京。

時間臨近,渴望參賽的艾達爾明白自己恐怕難以成行,他瞞著母親,暗地裡幫弟弟掙旅費,希萊力也來到以前並不情願的場合跳起街舞掙錢。舉目無親的薩達姆則嘗試一路西行去找遠方的家人尋求支持。奶奶、爺爺的擔心和遲疑讓薩達姆一籌莫展,無奈中薩達姆去見一直不想再見的離婚父母。酗酒的爸爸拒絕了他,走投無路的他來到並不寬裕的母親身邊。母親的錢與愛讓薩達姆感動,興奮異常的他回到烏魯木齊,拉著希萊力到火車站買票。一直被隱瞞的兩兄弟母親終於知道了希萊力單獨去北京參賽的計畫,對兩兒子的不滿和多年來的委屈讓她傷心。然而,對北京和跑酷大賽一臉茫然的她,一路跟隨兒子來到車站,依然沒能攔阻去意已決的兒子。

跑酷大賽開始了:希萊力和薩達姆強打精神步入賽場;看視頻直播的艾達爾母子滿懷焦慮。從沒見過如此陣勢的希萊力和薩達姆先後失手;心痛的艾達爾通過電話安慰著受傷的弟弟,此刻他好想來到弟弟和薩達姆身邊,聆聽著他們發出一遍遍為什麼緊張的自責。

行進中的列車上,希萊力和薩達姆好似進入夢鄉,他們好像是頭一次看到了自己,那個真正真實的自己,那麼明年,明年這個時候他們還能從頭再來嗎?


 

導演簡介
郝智強,1988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導演專業,後任中央電視台海外中心專題部導演。2001年創立北京龍馬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從事獨立影業。其動畫影片《風》、紀錄片《大樹鄉》參展多項國際電影節,並獲得美國國家地理協會 EARTH WATCH 電影節大獎,日本國際環境電影節社會環境電影獎。自1993年始,與國際主流電視媒體BBC、PBS、ARD、ARTE等合作拍攝中國題材紀錄片數十部。2007年起兼任CNEX基金會北京製作統籌,擔任多部紀錄片製片人、聯合製片人至今。

紀錄片作品
2011     製片《開往詠春的地鐵》Subway to Yongchun, producer
2010     監製《換城》Where Should I Go?, producer 監製《龍船》Dragon Boat, producer
2008     《北京記憶:永定門》Beijing Memory: Yongdingmen, producer
2003     《故宮紀事》The Documents of Forbidden City, DP
1997     《洪水》Flood
1996     《三兄弟進城》Three Brothers Going into City
1993     《自謀職業的趙先生》Mr. Zhao of  Self-employment 《搖滾北京》Rock Beijing 《北韓紀事》Record Event of North Korea
1992     《大樹鄉》Big Tree County

導演的話

新疆,中國面積最大的一個省分,它幾乎占去了整個中國的五分之一,那裡聚居著中國最多的伊斯蘭教人口;因為有與穆斯林共同生活過的背景,從小時候,那裡的幅員遼闊、民族風情和阿凡提(維吾爾族的傳奇人物)的故事,一直都是我們這些幾千公里以外的孩子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幾十年過去了,新疆的形象日漸模糊,那裡的當下生活,更是坊間或媒體很少談論的話題。直至二○○九年新疆七五事件的爆發,新疆又重回到了人們的視野。

因為拍攝ESP烏魯木齊跑酷團隊的緣故,我們與那裡的艾達爾、希萊力兄弟建立了很好的關係;艾達爾是跑酷團隊的隊長,一個深度迷戀跑酷的傢伙,最近來信說他剛剛高中畢業,為減輕媽媽的負擔,他決定不考大學了,前天在銀行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弟弟希萊力學習不好,讓他不太滿意,但玩跑酷還是兄弟倆的理想,他問我能不能幫他們拍一部宣傳片,他們想去參加二○一○年五月份在北京舉辦的紅牛盃全國跑酷大賽。我答應了他,也準備在遙遠的烏魯木齊,記錄這樣一群青春、熱血、不羈的跑酷少年。希望透過我們這部影片,讓更多的人了解新疆,了解當下新疆年輕人的生活、情感以及他們的青春抉擇。

 

《跑酷少年》參展及獲獎

※榮獲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最佳中國紀錄片(2013)
※第9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2013)
※第31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2013)
※第2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  紀錄長片金獎(2014)
※第4屆法國"中國銀幕"紀錄片電影節  最佳中片(2014)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