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Fish Story

English香港 Hong Kong /2013 / 72 min
导演:黃肇邦 WONG Siu Pong


這是一部從小孩子的眼睛出發,探究他們在成年人世界中如何成長的紀錄片。
 

佘偉豪和黃俊修是一對好朋友,自一年級相識開始,他們幾乎形影不離。香港出生的佘偉豪來自單親家庭,母親是內地人,同住不足一百尺的「劏房」;因為「續證」關係,母親經常要返回內地,為避免兒子在香港無人照顧,佘偉豪都會交托給同學的家庭照顧。而他的同學黃俊修,雖然來自越南家庭,但因佘偉豪經常被托管到他的家,結果讓兩人成為了好朋友。

每天清晨,佘偉豪和黃俊修都會走到大角咀的鮮魚行學校上課,兩人的基層家庭生活寫照,以及這種「互相照顧」的經歷,在這裡比比皆是。內地出生的董汝峰、譚志澤、甚至班上最受男生歡迎的黃嘉琪,同樣為著前途著想,家人毅然來到香港,屈膝於狹窄的房間裡生活;對他們而言,一下子面對成長環境的改變,重新追溯另一個地方的認同和價值,這種「投資」是否值得?

然而,佘偉豪一次上電視的經歷,卻改變了他的故事。到底「家庭」對這群小孩子來說,是甚麼一回事?他們每天不斷接受社會的「教育」,是否他們所感所思?究竟社會的「成就」指標,與家長望子成龍的渴望,在他們而言,又是甚麼一回事?假如讓孩子倒轉身份,探聽他們對家長、對成年人、甚至對社會存有甚麼「期望」,答案在成年人眼中會否不值一提?本片希望透過佘偉豪和黃俊修等孩子的故事,試圖找出問題的答案;通過探問,發掘這群被遺忘的生命中,顯現出來的本性和本質,從而探究現今的教育,對下一代的實質意義。
 

家庭和教育,在孩子的成長歲月中「互相輝映」。在成長歲月中,遇上怎樣的人,就會學習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孕育出怎樣的社會,這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然而,即使生活在不安定的環境中,孩子依然會努力嘗試展現其生命力,這是成年人平常不欲或無暇去理解的,亦正正是「子非魚,焉之魚之樂」的本義。


 

黃肇邦,1986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 2011年,獲得 CNEX 基金會資助拍攝首部紀錄長片《子非魚》,作品先後入選多個國際影展,榮獲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新導演獎」提名及 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紀錄片獎」等獎項。2014年,紀錄短片《延長線》代表香港參加第十四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2016年,最新紀錄長片《伴生》榮獲第 23 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年度推薦電影」,入選台北電影節、南方影展等多個影展。 

 
 
2013    《子非魚》Fish Story
2016   《伴生》Snuggle
2019   《3CM》3CM

 

《子非魚》對我來說,它是一部近乎實驗性的創作。一個人,每天背著沉重的拍攝裝備,右手拿著腳架,左手拿著水樽,就這樣去到學校,跟同學一起上課和生活。久而久之,家長和老師都在談論這個「哥哥」經常出現的原因。坦白說,拍攝過程中實在有太多的疑問,連自己也未能逐一解答。哥哥,你在拍紀錄片嗎?對;但你要拍甚麼?不一定,想要觀察一下;你要觀察多久?不知道;你是電視台的人嗎?不是;這是你的工作嗎?說不上是工作;紀錄片會在哪裡播?我不肯定;那你拍來幹甚麼?

故事的開始,其實是三年前因工作的關係,深切體會到現今香港年輕的一輩,飽受家庭、社會和教育制度的折磨。在他們成長最關鍵的時刻,卻未能得到一個健全的環境中學習,結果,其價值觀也隨著自身的際遇,以及不斷變遷的環境而改變,這是讓我感到最悲涼的。於是,「在成長歲月中,遇見怎樣的人,就會學習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孕育出怎樣的社會」這個概念,就成為了故事的開始。

只抱著這麼單純的思考出發,沒有主角,也沒有故事基礎,結果往後發生的事情,當然絕大部分都會碰到一臉灰。或許在拍攝過程中,實在有太多深刻的事情想要分享,但這裡姑且先忍耐一下吧。我想說的是,可能我在紀錄片中沒有把大家關心的問題,很透徹地呈現出來;而在紀錄片裡,也不見得我有把這些問題解說出任何答案;因為我覺得小孩子的世界就這樣便很好了。如果你看見很多值得深究的社會問題,謝謝你;如果你喜歡看他們哭哭鬧鬧,謝謝你;如果他們讓你想起小時候的玩伴,想起自己哭過笑過說過的話,謝謝你。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不一定的。

 

《子非魚》參展及獲獎
 
※第十屆香港亞洲電影節  入圍「亞洲新導演獎」競賽單元(2013)
※第八屆FIRST青年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2014)
※第二屆華盛頓華語電影節  入圍「紀錄長片主題競賽」(2014)
※第十四屆南方影展  入圍「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2014)
※第四屆法國"中國銀幕"紀錄片電影節  謝閣蘭獎(2014)
※2014"金熊貓"國際紀錄片節 入圍獎(2014)
※第十一屆中國獨立影像展 入圍「紀錄片展映單元」(2014)
※第五屆大連藝術影像展 入圍主展映單元(2014)
※第二十屆中國電視紀錄片長片十優作品(2014)
※第四屆光影紀年—中國紀錄片學院獎 入圍獎(2014)
 
 
子非魚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FishStoryTheFilm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