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祖先一起唱歌

English中國 /2008 / 111min / HD
导演:李小江


 

詩人哥布,生於大山的彩衣部落,初中畢業後留在大山教書,此後輾轉於不同政府部門任職,一路走來,卻離大山越來越遠。他內心累積的孤獨,每每於吟唱口傳史詩時更顯深厚。2007年,哥布調職返鄉,引領村落的人們開闢公路,盼能與外界建立更緊密的交流。

盲歌手阿英,十八歲時失明,此後世界不見光亮。身陷黯黑與孤獨。但阿英摸索起父親的三弦琴,憑靠體驗與感知學會了祖傳樂器,從此三弦琴便成了他唱歌作曲的工具。

 
 
 


諾鋪,村落裏的巫師,經常吟唱一部關於遠祖耕種梯田的口傳史詩,而他的夢想是要修建一座新房,可惜資金不足。哥布與諾鋪是兄弟,當哥布穿梭於各政府部門為家鄉建設籌措經費,他同時為了心中構思創作的長詩,開始向諾鋪請益;阿英則是哥布的朋友,承諾於哥布的婚禮獻上祝福,於是他長途跋涉。

哥布的長詩完成後,出版社決定發行,但哥布尚有疑慮,他為詩歌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研討會,邀請部落裏的巫師們提供意見,諾鋪作為巫師的一員,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看法。一直是哥布創作詩歌的靈感來源的阿英,則在流浪多年,在親友的撮合下,結了第二次婚。在新詩完成不久,哥布的兒子誕生了,至於諾鋪,為了實現修建新房的夢想決定進城工作。

哥布返鄉,諾鋪離鄉,阿英依然在村落裏歌唱,然而刻畫在他們心頭的傳唱詩歌仿佛喚來了遠古的祖靈,與眾人同在。

 



導演介紹


李小江

北京電影學院導演學系、導演研究所畢業,現為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導演,拍攝多部劇情片與紀錄片,同時也是許多電視節目編劇。歷年作品包括劇情短片《沿江而上》,獲日本沖繩第四屆JCF國際電影節優秀作品獎、首屆全國青年DV大賽優秀獎;紀錄片《上海女人楊翠貞》,獲首屆全國青年DV大賽優秀獎;紀錄片《歸去,來兮》,獲2006年紐西蘭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參選作品、第四屆中國獨立影像展十佳紀錄片。2006年參與中國中央電視臺、泰國電視臺、越南國家電視臺、緬甸國家電視臺、老撾國家電視臺、柬埔寨電視臺聯合攝製二十集大型紀錄片《瀾滄江——湄公河》,導演其中《稻米的歌唱》和《市場故事》兩集。



導演闡述

海德格用一句話闡述了人類的終極夢想:「人詩意地棲居於大地之上」。在現實生活中,詩意地棲居作為一種理想狀態,我們越是追求,它卻離我們越遠。有史以來占有最豐富物質的我們,對於幸福的含義卻越來越困惑。將鏡頭伸向一個遙遠的族群並不是獵奇,而是尋找一種久已忘卻的棲居狀態。對與哈尼族群詩意生活相伴相生的貧窮落後,作者的態度並不重要,族群內部和諧的狀態、哥布內心的痛苦糾纏才是真正具有力量的。

我們跟蹤一個巫師、一個盲歌手、一個詩人的生活軌跡,走進他們三人的內心,體驗他們的情感,同時追尋這個族群祖先遷徙的足跡,穿越時間的重量,來到高山之巔,梯田邊上,傾聽遠古的歌聲,撫摸一個脆弱的夢想。


《和祖先一起唱歌》參展及獲獎

※ 第27屆法國國際環境影展,"廣州日"展映
※ 第七屆廣州紀錄片大會,《生活中的陽光》展播評優
※ 第五屆REEL CHINA當代中國紀錄片雙年展
※ 中國青海世界山地紀錄片電影節"玉昆侖"獎國際紀錄片評選人文類入圍
※ 第十一屆四川電視節"金熊貓"獎國際紀錄片評選 人文類長片組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