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時光

English中國 /2008 / 59min / DV
导演:炭嘆


北京的早晨,一群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擠在天通苑社區的一間公寓裏,面對電腦開始一整天的奮戰——打網路遊戲。這裏不是網吧,也不是他們的家,而是一間以打遊戲金幣和代練遊戲盈利的私人工作室。

工作室裏沒有人知道對方的全名,也不願知道。員工和老板年紀相仿,對他們而言,這裏不僅可以賺錢,更能正大光明的玩遊戲。他們晝夜在虛擬的世界裏撕殺,而在現實生活中,其行為簡化至最少的程度。吃飯時,無論老板還是員工,常常端著便當到電腦前,邊吃邊打。下班或休假,老板們放松地關在房裏玩,而員工們則到網吧裏連玩個兩三天。
 
除夕當天,老板們依依不舍地回家,員工們大多留在宿舍,
 他們象征性地吃了一頓年夜飯便迫不及待地出門——去網吧過年。這一晚,中國人都團聚在家,唯有他們的身影穿梭在高樓林立的大型社區中。張燈結彩的門窗,轟鳴的鞭炮,綻放的煙花,他們視若無睹,仿佛不屬於這個世界……

半年後,由於遊戲幣價格下跌和市場不受規範,工作室關門大吉。老板們把工作室整理成宿舍,準備繼續合租這間房子,直到他們分頭找到真正的工作。員工們有的回家,有的留在北京找別的工作,而更多人選擇到其他遊戲室工作——只因在現實世界裏,他們手足無措;而在遊戲世界裏,他們是上天入地、無所不能的英雄……
 
 
導演 炭嘆
 
本名孫煒煒,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文學系,後就讀中央美術學院電影與實驗影像系。影像藝術作者,獨立音樂人,教師。現工作、生活在北京。曾拍攝多部實驗片與紀錄片。其中實驗片《過》獲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第八屆大學生短片大賽專業組最佳實驗片獎、《與60人共度一分鐘》入圍迷倉概念藝術節;擔任攝影的紀錄片《前門前》獲2008年度法國真實電影節銀獎。
 
  
導演手記
 
每個人在年輕時,也許都有一段“遊戲時光”。這段時光沒有具體的年齡,只是一種過度的狀態。它處於青春和成熟的夾縫中,看似無憂無慮,實則無知無求;看似表面輕松,其實內心焦慮。
本片拍攝了沈浸在這段時光中的最極端的代表人物——以玩網路遊戲為生的一群年輕人,試圖以他們在遊戲中度過的一分一秒展現出時光的形狀,也折射出當下中國很大一部分年輕人的精神狀態,顯現一些社會背景的蛛絲馬跡。
在中國高速發展的這三十年裏,人們極大地追求著物質,精神世界卻漸漸荒蕪。在一切為了“錢途”的應試教育中新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很容易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而在網路遊戲的世界裏,他們卻能輕易地找到自我和朋友,感到無比充實,以至於願意拋棄現實的世界。
這樣的「遊戲時光」很徹底,但仍然逃脫不了現實世界的牽引,他們仍需要在遊戲中做枯燥的動作,以換來支撐身體皮囊的口糧。他們終將走過這段時光,蛻去華麗的戰袍,踏進真實的泥濘……
 
 
《遊戲時光》參展及獲獎
 
第二屆溫哥華新亞洲電影節,展映 (2009)
第三屆北京獨立電影論壇(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