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

English中國 /2007 / 74min / DVCAM
导演:彭輝


吳宇20年前懷揣夢想只身來到深圳。當他頭頂烈日腳踏自行車叫賣滯銷飲料,每個月僅有300元收入時,怎麼也不曾想到自己日後竟也是身家上億的富豪。

對於不少深圳「有錢人」而言,其20年前的發達軌跡無非是走私——炒股——炒地。吳宇也有相同之處,十幾年前,當他在深圳窮途末路的時刻,靠著大陸極不規範的股票市場狠很地大賺了一把,而後全身而退,殺進房地產業,賺得盆滿缽滿,身價陡然上億。

他說:「在中國,我不會去做違法亂紀的事,但也絕對不會去做遵紀守法的人。違法亂紀要坐牢,遵紀守法賺不到錢。」 他成了有錢人,在深圳商界小有名氣,並被某知名院校聘為校董。這時的他突然開始惦念年少時的文化理想,他要擺脫「純商人」的世俗,他要涉足文化投資領域,從中尋到一點「文化人」的自尊。他選擇了投資低成本電影和開辦一家「乾乾凈凈」的量販式KTV。
 
 
今年的4月8日,吳宇43歲這天,他投資的電影成為中國大學生電影節天津分會場的開幕影片。但學生們熱烈的掌聲顯然與他無關,演員才是今晚的主角。作為這部電影的投資人,吳宇悄悄離開會場,為下一站的影片宣傳聯絡關系。投資一千多萬的KTV「乾乾凈凈」地開業了,但半年來的經營現實最終讓吳宇放棄了自己堅守的清高,他妥協了,被他理想化了的文化情節終於在現實的社會環境裏以失敗告終。

吳宇聰明自負,常常為自己的判斷能力驕傲不已,但身為股市老手,在去年至今的大牛市中,他錯失了最好的入市時機,讓自己在某次大醉,吳宇淚流滿面地對導演說:「彭輝,我現在是有錢了,可我沒根兒了,我漂在深圳,我就是一張浮萍。」
 
 
導演 彭輝
 
“中國電視金鷹獎20年突出成就獎”獲得者、“中國電視紀錄片10年特別成就獎”獲得者、 “全國百佳電視藝術工作者”、“全國百佳新聞工作者”、“四川省十佳電視藝術工作者”、“成都市十大傑出青年”,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委員會副秘書長,國家二級導演,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從事電視節目創作20年來,先後有32件作品獲國際、國內80余個獎項。其中:國際獎12個,國家級政府大獎8個;代表作《平衡》、《空山》、《背簍電影院》等多次入選法國、匈牙利、意大利、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國際電影、電視節,有4部作品並被臺灣電影資料館收為“館藏作品”,供電影學者研究,並被香港中文大學收藏。
 
 
《浮萍》參展及獲獎
 
榮獲2007中國10大最佳紀錄片
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 紀錄片交易市場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