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i—移動之外

English中國 /2007 / 32min / DVCAM
导演:祝捷


“想要了解一個城市,先去了解它的出租車司機。”
這是一個很常見卻又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職業。他們可能接觸的人群最多,對城市的民生最熟悉。
在大中華地區具有代表性的五個大城市——北京、廣州、香港、臺北、新加坡,以及極具特點的兩個中小城市——成都、鐵嶺,近距離接觸,講述出租車司機眼中的金錢和生活。
這些城市地處在中國的東西南北中,它們分別和我們傳統意義上的中國有著各種不盡相同的聯系,成為有華人城市的某種縮影。而在這些城市裏,人們如何生活,如何認識自己的生活,特別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金錢,不同城市之間很可能形成一種相當有趣的對照。通過相似與差異,勾勒出一個華人2007的金錢觀與生存觀。
 
 
導演 祝捷
 
南開大學學士,
北京師範大學碩士,
現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進修,
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特別節目組編導。
 
 
 
 
 
導演手記
 
第一次以這種方式探訪城市,而短暫的拍攝和隨機的偶遇竟然也給了我那麽豐富的見聞。
實際上越到後來,我越發現沒有什麽可傳達的,所謂傳達相對這些普通人來說顯得格外矯情。每到一個城市,我沒有特別尋找,就會遇到想要的司機,我後來才想明白不是我幸運,而是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好的故事。當明白了這個,你的傳達就不重要了,他們的生活要大於你想傳達的什麽思想本身。
電影有一個興盛的理論,所謂作者觀點:我是什麽?我要表達什麽?紀錄片則提供完全相反的方向,必須把自己摘出來。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是自己以為的那麽重要,我越來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這一點。
這時候,我不想成為一個空洞的思考者,因為凝視本身就足夠了。比照他們,會讓我反觀自己,如何對待父母,如何對待愛人,如何對待理想,我應該感謝生活給我足夠多,還是埋怨它讓我生活的不夠壞?
希望能夠慢慢感到,這個截面其實也把我砍了一刀。
 
 
《移動之外》參展及獲獎
 
第一屆溫哥華亞洲電影節(2008)
第16屆人類學民族學世界大會(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