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主題徵案 辦法The 8th Theme

安全感與信任感
 
 
年度主題說明 | 徵案辦法
繁体中文 | 简体中文 | English 
 
 
 
 
第八屆主題徵案 徵案前言】
 
本年度開始,CNEX年度徵案將有一些重要的調整。
 
CNEX的初衷,除了支持並資助華人獨立紀錄片的製作與推廣之外,更有一個使命,即透過年度主題的設置,來進行「以影像帶動思考、以思考帶動影像」,並且讓這些紀實影像帶動社會對於年度主題的討論、交流甚至爭辯。
 
在初期成長當中,我們了解到如果要達到這一使命,需要累積一定的影片成績、更多的社會資源,取得一定的公信力,才有可能。因此,在前面的七年,我們把較多心力放在影片的製作與推廣發行上面,而對於如何將影片有機地整合在年度主題之下,以及如何透過年度主題來讓這些影片引起關注跟討論,則做得比較少。
 
如今,當CNEX在兩岸三地乃至海外地區許多朋友與前輩的參與支持下,逐漸有一些成果累積之際,我們覺得,是時候來實踐那最初使命了!!
 
故而,從今年的年度主題徵案開始,我們將有一連串新的做法與制度設計,主要有三點:
 
1、   設置編輯室會議,提升顧問的參與力度與深度,讓顧問在年度主題的內容組成與成果推廣,乃至社會影響上,發揮更大的能量;
2、   提升影片的支持經費,減少徵案入選數量;
3、   在徵案之外,我們將視年度主題的內涵,主動設計題材或方向,邀請導演製作影片,以構成一個相對完整的年度主題內容拼圖。
 
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設計,一方面能夠繼續提升影片作品的平均質量,一方面整體影片也能夠更有效地傳達並發揚年度主題該有的社會影響力。
 
同時,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改革,為即將到來的CNEX第二個十年,打下更好的基礎。期待在未來,有您的發聲與身影!!
 
 

 

徵案辦法】

 

一、征案要求

1. 規格

.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安全感與信任感】

.影片長度45分鐘以上

.拍攝格式為HDV或以上(我們鼓勵導演使用1920x1080規格的設備拍攝,以符合當下發行管道的需求),並且使用外接麥克風收音

.交片格式為完成影片的高質量/高畫質(硬盤)檔案

.交片日期:20141130日交粗剪,2015430日交成片

 

2. 提案人資格

.導演:曾經擔任至少一部45分鐘以上紀實影片的導演工作,並曾參與其他影視作品工作

.製片人:曾經擔任至少一部45分鐘以上紀實影片的製片人工作,並曾參與其他影視作品工作

 

3. 入選名額

.初審預計入圍約十二至十五個提案,

.決審選出三個正選提案給予資助,另選兩個提案作為備選(在正選提案因故無法落實簽約時,依序遞補)

.正選影片將與CNEX即刻簽訂合作意向書,待提案者根據決審工作坊評委意見進行修改補充之後,再正式簽約。

 

 

二、CNEX對入選影片的投入與支持

1. 啟動資金CNEX將為最終入選並簽約的提案注入啟動資金。資助上限為二十萬元人民幣或一百萬元新臺幣

2. CNEX編輯室:入選方案將納入CNEX編輯室運作框架內。包括:

a、邀請業界專家擔任入選影片的監製顧問,在影片製作的各個階段給予緊密幫助和指導,直到最終影片的完成;

b、邀請對年度主題與影片推廣有影響力的專家擔任策劃推廣顧問,對影片的推廣發行以及年度主題的發揚進行深度規劃及推動;

c、在編輯室運作框架下,各個影片將被有機地組織在年度主題底下,共同結合成一組足以呈現年度主題各個重要面向的整體影片矩陣。

曾經擔任過CNEX監製顧問的老師有:

王小棣、王水泊、王亞維、司徒兆敦、甯瀛、李道明、呂新雨、陳宏、陳冠中、陳浩、時間、楊紫燁、張艾嘉、張獻民、應啟明、吳文光、林旭東、單慧珠、施南生、徐小明、郭力昕、韓蕾、戴錦華

 

3. 剪輯工作坊:根據完成度、國際發行潛力等因素,CNEX將在入選影片中選出部分影片參加剪輯工作坊。由知名剪輯師給予導演一對一的指導,為其找出適合的敘事方式,確立影片風格,加大影片後期發展的機會。

曾擔任過剪輯工作坊顧問的有:

廖慶松、Jean Tsien(錢孝貞)、Gigi Wong(王慧姿)、Mary Stephen(雪美蓮)、陳博文

 

4. 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CNEX Chinese Doc ForumCNEX將從入選影片中遴選出有國際推廣潛力者,保送參加20129月底在臺北舉辦的第三屆CCDF國際提案會。

CCDF是一個紀錄片產業平臺,採取盛行於國際紀錄片影展間的「提案會」模式,提供紀錄片拍攝者與國際性的電視臺或基金取得創作及發行的交流機會,進而鏈結合作的可能。

過往三屆CCDF曾邀請到國際知名的紀錄片產業界人物來台參與,包括:

美國SundanceITVS,法國Sunny Side of the DocArte,英國BBCGood Pitch,日本NHK亞太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香港鳳凰衛視陽光衛視臺灣公共電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以及中國大陸的CCTV9SMG等電視臺與影展的專業人士。

 

5. CNEX Studio:特別有國際推廣潛力且預算較高的優秀入選影片,將被納入CNEX Studio製片計畫中。

由專門的製片人負責為該片量身打造國際融資計畫,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提案大會,獲得與SundanceIDFA等紀錄片Funding接軌以及資金注入的機會。

 

6. 發行推廣

.製作完成的影片將有機會保送參加在臺北舉行的CNEX年度主題影展

.製作完成的影片由專人統籌報名參加世界各地的電影節

.製作完成的影片會在CNEX兩岸三地校園紀錄片巡迴影展中做放映

.製作完成的影片會發行正式的DVD進行銷售

 

三、CNEX的期待

Q除“提案人資格”中提到的規定,對於提案人還有其他詳細要求嗎?

A我們期待提案人具有專業的製作經驗,以下幾類情況在提案初審中會得到較高的加分(但不作為資格規定的要求)

1.提案人能夠一以貫之完成製作,具有較高的職業素養和業界口碑

2.提案人對於年度主題的思想內涵,以及提案內容如何符合年度主題,有深度認識

3.提案人能夠體認並說明:作品如何可以在年度主題底下作為有機組合的一部分,同時也能夠成就獨立篇章

4.提案人有較為開放的視野與性格,願意有機地吸納顧問指導與反芻CNEX編輯室意見

5.能把一個故事、或事件、或道理、或場面,說清楚、講明白

6.提案人對於未來影片的社會推廣效應有一定認知與期待

7.提案人的代表作品在國內或國際電影節上有參展或獲獎經歷

 

Q除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對於提案本身還有什麼其他要求嗎?

A1.我們希望提案能夠具有自己的獨創性,導演能夠從創作者的角度賦予自己提案個性,而不單是一個事件的記錄和描述。

2.我們希望提案能夠具有一定的社會議題性與辯證深度,能夠帶來時代性的關注乃至衝擊,以及持續發酵的可能。

3.我們希望提案已有能夠清晰表達自己創作意圖的片花或素材集錦。

4.我們希望提案人對於自己提案的題材有過相關的調查研究,瞭解是否已有同類型題材的影片出現過,清楚自己的提案在相關題材中有何優勢(如有請在企劃書內附調查研究報告)。

 

Q如果我的預算過高,可以參加提案嗎?

A可以。但希望提案人能夠儘量控制預算,提供準確實際的預算,我們在初選時也會將預算列為考慮的內容。

 

四、報名方式

1. 初審報名

線上填寫報名表並上傳企劃書

(企劃書需包含的內容請見報名表最後的說明。企劃書不需列印郵寄,只接受線上報名。)

.首次參加CNEX項目的提案人須提供一至兩部代表作品,建議提供線上觀看連結,請EMAIL[email protected]

或郵寄光碟至CNEX北京辦公室(北京市朝陽區廣渠東路三號 競園圖片產業基地 1號庫東2層)。臺灣與香港的提案人請郵寄至CNEX臺北或CNEX香港辦公室,地址請見最下方的聯繫方式。

 

2. 決審提案

.若入圍決審提案會,則必須有可以展示的視頻資料(片花或素材集錦)。另外我們推薦以PPT的方式展示您的提案。請盡可能完善提案內容,若進入決審,請充分演練口頭報告與提案呈現技巧,這對提案最終是否入選有一定影響。

從本年度開始,提案發表與問答時間將延長為四十分鐘,分為兩個環節:

1 對提案人以前的某部代表作品之製作過程、主旨與效應的闡釋(10min闡述+5minQ&A

2 對新提案內容與製作方案的闡釋。(15min闡述+10minQ&A

 

 

五、相關日期

.提案收件截止日期:2013620

.初審入圍名單將於 2013720 公佈於CNEX官網

.決審工作坊與提案會將於 2013815-18日在北京舉辦,詳細時間與辦法將另行通知入圍者。

 

六、特別說明

.為有效並最大限度地推廣影片作品,CNEX將擁有最終簽約作品的經營管理權

 

 

七、聯繫方式

.徵案相關疑問諮詢信箱:[email protected]

 

 

.CNEX Hong Kong 香港辦公室聯繫方式

 香港九龍大角咀必發道83號Solo大廈1601-1603室

 電話:+852-3586-9061

 傳真:+852-3012-9947

 徵案負責人:李詠茵

 

.CNEX臺北辦公室聯繫方式

 10054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63號11F

 電話:+886-2-2322-2928

 傳真:+886-2-2392-1835

 徵案負責人:賴慕寧

 

.CNEX Beijing 北京辦公室聯繫方式

 北京市朝陽區廣渠東路3號競園圖片產業基地1號庫東2層

 電話:+86-10-64073571

 傳真:+86-10-64073571

 徵案負責人:馮志偉

 

 

以上辦法若有更動,不再另行通知,以官方網站公佈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