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財經新聞_《音樂人生》令評審落淚2009-12-04

[ 更新时间:2009-12-04 ]
《音樂人生》令評審落淚
 
信報財經新聞 P51 | 文化 | 影業刺針
By 譚止雲
 
剛過去的台灣金馬獎頒獎禮,張家輝再憑《証人》一片奪得最佳男主角,與內地演員黃渤同享影帝榮譽,聽聞評審們對兩人的評分爭持不下,因此開先例成就雙影帝的「創舉」;除了張家輝在金馬獎為港人爭光外,另一位獨立片導演張經緯花了六年時間攝製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勇奪三個金馬獎項,僅次於奪取五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的台灣電影《不能沒有你》,令人意外。
  
網民意見受重視
好些香港記者都對張經緯和此片認識不多,想不到一部對主流媒體來說不甚了了的獨立電影,能夠揚威金馬。影片得獎後,媒體亦沒有大篇幅報道,反而台灣和新加坡的媒體對影片更具興趣。
 
《音樂人生》以音樂天才黃家正為對象,有評審和觀眾在觀看此片時,備受感動落淚,可見這部紀錄片極具感染力,贏得一眾評審的歡心。其實這部紀錄片曾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作特別放映,放映十日共收十三萬四千七百七十六元,以一間戲院計,成績算是理想。在網上有不少觀眾都對此片作出回應,成為網民熱話,只是發行公司對紀錄片的票房仍有一定保留,不敢作正式上映,直至此片在金馬獎奪獎後,才正式安排上映日程。這可以看到發行公司對於網上熱話的忽視和對網民言論的不信任,認為他們在網上討論,未必真的會購票入場;相反,電視台卻越來越重視網民的一舉一動,而今年無和邵氏合作推出的《Laughing Gor 之變節》便是極佳的例子。
 
電影由電視劇的「Laughing熱潮」延續到電影,票房成績理想,上映二十五日共收一千五百四十五萬五千九百四十九元,是今年七部票房過千萬的港產片之一。另外的六部為年初農曆檔期的《赤壁——決戰天下》、《家有囍事2009》、《游龍戲鳳》、《新宿事件》、《殺人犯》和《竊聽風雲》。當然,有業內人士表示無和邵氏為了打響這部邵氏再戰影壇的作品而全力催谷票房,又不斷跟戲院爭取較長的映期,令票房數字成為同檔期之冠,險勝《竊聽風雲》(上映三十二日,共收一千五百二十四萬四千二百零一元),同時兩片都贏了荷里活大製作《義勇群英之毒蛇風暴》,為港片打氣。這兩部港產片,論觀眾的口碑和票房的走勢,都能看到《竊聽》略勝一籌,只是《竊聽》沒有《Laughing Gor》有無一輪又一輪的電視宣傳攻勢,令票房數字略遜。可是,《竊聽》在內地票房收一億多元人民幣,而《Laughing Gor》沒有內地市場,論整體票房成績,可謂高下立見。
 
《天水圍》獲選最佳電影
除了金馬獎之外,本周另一個名為「第一屆優質華語電影大獎」的得獎名單公布。這個電影獎由內地電影雜誌《看電影》和同屬一家公司的香港電影雜誌《香港電影》聯合舉辦,集兩岸三地影評人投票,在去年的華語片選出八個電影獎項和十大優質華語片,當中分成內地和港台部分,而某些獎項兩地影人都選出同一位電影人和演員,如許鞍華和陳麗雲便憑《天水圍的日與夜》獲三地影評人選為最佳導演和最佳女配角,張家輝亦憑《証人》為最佳男主角,王學圻和余少群憑《梅蘭芳》為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新人,徐嬌憑《長江7號》為最佳女新人;此外,《天水圍的日與夜》都獲三地影評人選為優質華語片第一位,成為最佳電影。可見許鞍華這部低成本製作能獲兩岸三地的影評人一致好評,十分難得。除了以上獎項外,在十大優質華語片的排名中,卻可以看出內地和港台影評人的口味和文化差異,如在內地名單中排第二位,由顧長衛導演的《立春》,在港台名單中,排名第十位;馮小剛導演的《非誠勿擾》在港台名單中排第四位,內地名單中卻十大不入;陳凱歌導演的《梅蘭芳》在內地名單中排第三位,港台名單十大不入。這都可見內地和港台影評人一些較大的差異。
 
反而台灣導演魏德聖的《海角七號》在港台名單中排第二位,而在內地名單中排第四位,這算是一個合理的結果;正如葉偉信導演的《葉問》在港台名單中排第三位,內地名單中排第六位,亦可以理解為港台影評人對《葉問》鍾愛有加,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