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日報_《不老騎士》:八十歲的軀體,十八歲的心境

[ 更新时间:2012-12-16 ]
頭條日報 | 光影塵尖 | 2012-12-16
 
《不老騎士》:八十歲的軀體,十八歲的心境
 
 
 
文:祁佳仕
 
這部紀錄片令人感動,因為受訪對象是一班平均年齡八十歲的長者;他們無懼體力下降,也不怕艱辛,勇敢地騎着電單車完成了歷時十三天的台灣環島遊。
 
導演在主線的環島遊外,襯托上豐富的旁枝,包括受訪者的背景、他們的身體狀況、環島遊期間的悲喜遭遇、對圓夢前後的感想、回歸現實後與家人的相處概況……令每位爺爺奶奶都很有個性,非常立體。每位老人家盡情展現他們的真我個性,任由鏡頭捕捉自己亢奮或失落的表情,亦展現出我們少有看見老人家的一面。
 
從他們的背後故事,看到支持他們實踐夢想的不同原因,但阻擋他們圓夢的力量卻相等:體力問題、危險的路途,以及家人的擔心和反對。因為這些阻力,令我覺得整部紀錄片的構想可謂超乎現實。超現實,是因為在人們心目中,長者跟病痛劃上等號,所以理應安份守己。
 
然而,就是因為我們一向對老人家的誤解,甚或歧視、不關心、漠視,以為他們做甚麼也不行,所以很不公平地抹殺了他們圓夢的機會。
 
踐夢想向來是年輕人的專利,亦有不少電影探討這種題材。但本片導演卻把圓夢的主角聚焦在一班長者身上,令這片表面關於圓夢,實際包含着克服困難、勇於實踐夢想,以及就算任何年齡都應對人生充滿希冀等正面意義。這比起年輕人圓夢的題材更勵志。
 
觀看本片期間,心情很自然隨着這班騎士的遭遇改變:大家會因為大巴在他們身邊擦身而過而擔心,會為他們的堅持落淚,也會為他們展現出孩子氣的一面哈哈大笑。
 
本片縱使沒有俊男美女當主角,鏡頭角度甚有家庭錄像的感覺,畫面甚至不夠清晰,但它蘊含許多大製作沒有的人情味,也有令觀眾又哭又笑的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