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_張經緯欲拍貧窮電影 嘆財團顧忌題材鮮贊助2010-06-27

[ 更新时间:2010-06-27 ]
張經緯欲拍貧窮電影 嘆財團顧忌題材鮮贊助
 
明報 A10 | 港聞
 
 
憑紀錄片《音樂人生》而奪金像獎的新晉導演張經緯昨日出席講座,與社工和寫實攝影師等討論貧窮問題。即使貴為金像獎新晉導演得主,張經緯也慨嘆欲拍攝貧窮題材的電影「非常困難」,因為財團認為電影會影射他們是導致貧窮的禍首,鮮有贊助這類電影。
 
怕被指貧窮禍首
張經緯導演現正拍攝一部有關青少年吸毒的電影《墨綠嫣紅》,張表示拍攝關注吸毒和自殺題材是「政治正確」,很多人都願意贊助。而雖然貧窮是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但很多基金或大財團均拒絕資助這類題材的電影拍攝, 「他們覺得可以拍脫貧、勵志的題材,但要拍都要說貧窮是個人問題。一旦談及貧窮與社會結構有關,他們是既得利益者,覺得電影會讓人覺得貧窮因他們而起,都不肯資助。」張續說,有興趣拍攝天水圍小販生活等社會基層人士的電影,現正尋求其他機構合作。
 
寫實攝影師戴毅龍表示,曾拍攝一名約8 歲的小孩幫媽媽拾紙皮,他將相片放上網後乏人問津,與之前拍攝風景相所獲的讚賞反應截然不同。他覺得若要讓主流社會了解、接觸貧困人士的生活,每一名有心人都可拿起相機,將所見拍攝下來,讓其他不了解貧窮問題的人認識社會基層人士的生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