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_台灣舞蹈家深圳授課半年未了情 富士康舞班教員工跳出鬼門關

[ 更新时间:2011-02-07 ]
 明報 A12 | 中國 | 大時代小人物(系列之十八) 2011-01-31
 
「剛開始接觸富士康的年輕人,覺得他們很辛苦, 我希望街舞(Hip Hop)可以帶給他們歡樂。」去年上半年,台灣鴻海集團屬下深圳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10 多宗員工自殺事件,震驚海內外。台灣知名街舞舞蹈家彭英倫臨危受命,到富士康開街舞班為員工減壓。雖然只相處短短半年,但富士康的員工已和這位「阿倫老師」結下深厚友誼。
 
明報記者陳子凌
 

「那是去年5 月底,曾馨瑩打電話給我,說起了富士康的事,問我是否願意幫忙去教員工跳舞,當時也沒考慮太多就答應了。」阿倫口中的曾馨瑩既是他朋友,也是一名舞蹈教師,更重要的是,她正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太太。因此,丈夫旗下公司出事,郭太太立即想到了擅長以街舞與年輕人打交道的阿倫。
阿倫直言,到深圳富士康的龍崗廠區後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那些員工很辛苦。「天天做重複的工作,娛樂不多。」所以,阿倫教他們街舞,重的不是跳舞技巧,而是藉街舞給他們減壓,帶給他們歡樂。

郭台銘太太邀請為員工減壓

17 歲學街舞,34 歲還在跳, 「軋到贏為止(台語,意即堅持到勝利)」正是阿倫的人生宗旨。透過街舞,他也把這份精神感染給富士康的年輕人: 「我想我的作用,就是讓富士康的學員找到目標,找回笑容。」

成立「富士康街舞團」,阿倫未遇上什麼困難,員工很受落,他們還在去年公司的中秋晚會上表演。但阿倫的執教生涯只有短短半年,去年12 月他告別了富士康。「算是一個階段的結束吧。」阿倫說,對於離開原因,他似不欲言明。

不過,據富士康的員工在網誌上透露,阿倫是因為想給學員爭取更多,與富士康的管理層產生矛盾,所以才離開。雖然確實原因未明,但網誌上留言的學員們都對阿倫充滿了不捨。
教跳舞莫跳樓創快樂人生

「公司各項對策應對員工跳樓問題,多少人真正感受到快樂?阿倫老師希望大家一起建立一個快樂健康的工作環境,他崇尚基層的人權、自主。跟阿倫老師舞動,讓枯燥乏味的打工生活有了一絲絲樂趣,這就是阿倫老師給我們所帶來的。」這一段富士康員工的網文,或能說明阿倫的街舞精神,確實比心理輔導、政府介入等等更有效洗滌員工心靈,也因此,他們對阿倫的離開感到特別難過。

回想在富士康的日子,阿倫最遺憾的是沒辦法教更多員工學街舞。而雖然人已離開富士康,但他始終牽掛這一班學員。今次藉自己金馬獎得獎紀錄片《街舞狂潮》在港上映,阿倫特別逗留多兩日,就是為了去深圳跟學員們舊。

彭英倫簡介

今年36 歲的阿倫是台中人,少年時曾在街頭混日子,17 歲接觸街舞,找到了人生目標。十多年來,他一直為推動街舞而努力,並透過街舞進行公益工作,有「街舞鬥士」之稱。去年,講述他征戰大阪、紐約、歐洲和巴西,在不同城市的街道尋找街舞靈魂,與8 名喜歡街舞的孩子一起奮鬥,並獲得CNEX 基金支持的電影《街舞狂潮》,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本片將於2月19日在香港公映。

「我想我的作用,就是讓富士康的學員找到目標,找回笑容。」—台灣知名街舞舞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