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日報_自由得來不易 黃志淙寫《街舞狂潮》

[ 更新时间:2011-02-07 ]
                都市日報 P10 港聞 都市博客  BY 黃志淙   2011-01-31
 
年尾大掃除之際,港澳同胞的焦點都被峰迴路轉的賭王爭產風雲搶走了,連TVB賣盤這麼大件事也蓋過。相信,編劇們、導演們都已經動筆動腦筋,拍肥皂劇和電影的好題材嘛!
 
睇電視,像很多娛樂和文化藝術活動一樣,懂得選擇仍是可以找到益智、高智的節目。近日全家愛睇明珠台周四晚8點播放的《Grow Your Own Drugs》,此Drugs不同彼Drugs,是天然山草藥、飲食、美容的東西。這個BBC的製作,請來一位叫James Wong的混血兒主持,他既是一位科學家也是一位園藝家,熟悉各種花草樹木的不同療效,每集他都會在花園廚房炮製不同的「菜單」,例如通鼻塞的桉樹薄荷膏、脫毛蜂蜜等等。節目的設計,結合了烹調、野外採藥、試用者心聲等的不同趣味元素,極迎合當今講究天然生活的態度和方向。

情人節快到,搵齣好戲好節目和正Concert一齊甜蜜度過,也許文化消費比物質消費,來更得窩心(2月14日有格林美音樂頒獎禮、2月18日有Eric Clapton、2月21日有Taylor Swift……)。不過,一樣米養百樣人,各適其適,各自各浪漫是多元社會的寶貴。甚至,有些人根本不大願意去慶祝情人節也未定,去年有部電影《Valentine’s Day》中便有其中一位主角每年都相約眾單身好友,一起以反情人節的心情去聚首吃飯。有人喜歡紅,當然也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讓人深思浪漫愛情由濃漸淡及愛侶外表日久失修,極逼真的拍攝手法和演繹,看得令人真的心疼。然而,在淡淡哀愁之後,嘗試學習珍惜現在擁有的愛人和關係,相信也是導演希望讓觀眾領悟的。

講真的,以真人真事,藉街舞的熱情熱血而打動台北舞壇的彭英倫Alan,其奮鬥史被拍成紀錄片《Hip-Hop Storm》(街舞狂潮)。在上周的首映之夜,他本人更現身大展舞技,在熱鬧的演出後進場觀賞此作,果然被當中的事大為感動。由十幾歲跳到三十幾歲,由被人鄙視到備受推崇,由外國取經到承傳相授,他對舞蹈的夢想,一直的堅持和努力,在台灣感染了不少新一代,像片中的一班高中生Undergradu-eight,也跳出個未來。

這種激情和追逐夢想的青春火花,感動了全場觀眾。那夜,自己也特別邀約了幾位幾年前的學生一起欣賞。當年教他 / 她們藝術課時,街舞打扮演出及至草地分享人生夢想,大家都曾經互相鼓勵過。今日,他 / 她們果然以全職教舞 / 跳舞為生。雖然跟Alan一樣,收入並不豐厚,但,他 / 她們坦言一切都值得,而且,看完此戲後也豎高大拇指。繼續奮鬥加油吧!

世上沒有比真摯故事更能夠感動人心的,華叔的事,在這些日子都繼續流傳開去,他的民主夢想,也肯定讓更多中國人一起努力爭取。近日,課堂上一直也有分享他的貢獻和討論王丹不能入境的事情。幾位國內生一臉茫然,到底他們是何許人。於是,我便對一大班在香港長大的同學們說,言論自由、知識自由的寶貴,可見一斑。今天我們不捍衛和珍惜,他朝歷史便留下很多破洞和空白。

在此,謹祝大家自由自在,健康快樂!

言論自由、知識自由的寶貴,可見一斑。今天我們不捍衛和珍惜,他朝歷史便留下很多破洞和空白。

黃志淙 (逢星期一見報)港大流行音樂研究博士,投身傳媒、文藝及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現為浸會大學「通識及文化研究」講師。[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