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_光影魔術師

[ 更新时间:2011-05-12 ]

光影魔術師 
2011-05-07 明報|副刊時代|簡冬娜


 
攝影師是導演的眼睛,在觀察在吸收然後創造導演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影像一如音樂,屬世界語言,受誰的攝影感動,一個定鏡一張照片,勝過千言。李屏賓,台灣土生土長,卻曾來香港工作,亦與內地導演(姜文、田壯壯)合作,掌鏡頭控光影的人,游走兩岸三地,還是異數。關本良也是攝影師,他拍《乘著光影旅行》,有關李的紀錄片,就有點識英雄重英雄的況味。

沒有侯孝賢,李屏賓或者一樣會揚名,但不知道要等到什樣的時機,有些導演愛用固定的攝影師,侯就是這樣的人;他的舊作,像《戀戀風塵》那些,有很多空鏡長鏡,外景較多,也代表了較不容易控制,譬如天氣,就很難預計,訪問裏頭說,李是隨遇而安的,環境怎樣就順著來勢而行。侯孝賢也說過,他已經到了一種境界,隨時捕捉最自然的場景。

曾在網上看過台灣影評人選李屏賓的十部代表作,有《童年往事》、《小城之春》,甚至日本導演行定勳《春之雪》和是枝裕和的《援膠女郎》,當然還有拿過最多獎的《花樣年華》。《海上花》卻沒有入圍。

一直覺得,他的真功夫在廠景,《海上花》對某些觀來說,即使有大批明星主演,可能仍悶到暈低,但那些昏暗的燭光,淡入淡出的身影,把清末妓院的頹唐表露無遺,每一幕都是一張圖畫。雖然他擔任過《墮落天使》第二組攝影,但如果沒有《海上花》的示範,王家衛會在《花樣年華》用上包括李屏賓共三名攝影師嗎?李曾在一個訪問中說,拍《海上花》有段時間很痛苦。全搭景是由無到有到達至理想的創造,不比等陽光等magic hour 容易。

他不是念攝影出身,正式上位前當了七年攝影助理;操控光影的魔術師,沒有魔法,只有扎實根基。

星期六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