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財經新聞_為電影再配樂 《乘著光影旅行》

[ 更新时间:2010-11-30 ]
信報財經新聞 P46  |   文化演藝  |   電影原聲  |   By 林綸詩  |   2010-11-30
 
為電影再配樂 《乘著光影旅行》
 
 
當初一看《乘著光影旅行》的預告(我看的是「火車篇」,預告有分「火車篇」和「大師篇」,前者是以不同電影裏的火車片段作堆砌,重心放在人生「一去不返」的主題),聲的火車由純音樂過渡至有人聲的民族音樂,原始得來真的帶人走進光影或時光的隧道。
 
這是一部關於台灣攝影師李屏賓的紀錄片,片中他談攝影談電影,還有談家庭和人生,這齣紀錄片就是圍繞他密不可分的藝術和生活態度。他和侯孝賢最多合作,《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千禧曼波》、《珈琲時光》等,還有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這些電影的共通之處是讓人在憶起時,腦袋都會泛那電影的光,李屏賓就是背後製造那特別色彩的人。這次他和導演都不約而同地對火車鐵路有種迷戀,那也是預告為何要有一輯火車片段旳緣故吧。

短短的預告音樂就能抓住人心。那原始的聲音是烏仁娜,她是內蒙人,用通俗的方法去介紹就是聽上去像薩頂頂一類,她喜歡用不同國家的樂器來配上自己的民族嗓音。隆隆的火車、質樸的嗓音,觸動了我們心底裏的本性,李屏賓說,火車與人生相似,過了就是過了。當他解釋了電影題材特別鍾愛火車的同時,也解釋了我們對自己本質類近東西的共鳴。原始的音樂如同我們最純樸的吶喊,電影和音樂是表達也是發洩,在烏仁娜的叫喊中,我們也看到自己的人生像李屏賓拍攝的火車一樣,直奔終站,一去不返。
 
紀錄片導演關本良及姜秀瓊在選音樂配樂上,特意全用大大樹音樂圖像(tree music & art)的音樂家,很多如烏仁娜這樣的民謠歌手都有亮相。那些像土話混雜原始樂器的音樂,伴紀錄片,甚至紀錄片裏的電影選節,例如羅思容的《孤毛頭》配《紅氣球》的幕後花絮、林生祥的《有機》配《太陽照常升起》的沙漠雪景,重新幫李屏賓的作品配樂,本來戲裏的配樂不用了,換來不再是侯孝賢或姜文的視角,而是以李屏賓重新出發,讓觀眾看同一個片段,卻有不同的感覺。
 
那正正是新配樂,《乘光影旅行》配樂的過人之處。光影、音樂、人生的火車,我們都要坐穩。
 
林綸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