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_乘着光影旅行

[ 更新时间:2011-05-20 ]
文匯報 C03 | 副刊采風 | 記憶後書 | By 鄭政恆 | 2011-05-20
 
乘着光影旅行
 
 
去年初夏到台北旅行,時間不夠,沒有看電影,錯過了《乘着光影旅行》。
 
幸好電影今年初夏在香港上映,看罷,大家七嘴八舌熱烈討論,哪個片段好看啦,哪個不好,還有旁白的問題,也許,不論紀錄片拍得好還是不好,總算讓我們更了解李屏賓的心路歷程。
 
《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戲夢人生》三部電影各有優勝之處,我們多數將功勞全給導演侯孝賢,次之則是編劇朱天文或吳念真,有時難免忘記掉李屏賓。
 
去年我們看《戀戀風塵》的修復版,再次證明攝影確是一流,火車內外的鏡頭已是經典,最後,雲塊的龐大陰影越過山峽,點出了時空的重要,隱約可見侯孝賢和李屏賓互相配合,影像因此意味深長。侯導往後的視覺風格轉向,由彩色的黑白片,轉向色調探究,拍了與早期迥異的《海上花》、《千禧曼波》、《珈琲時光》等片,李屏賓有很大貢獻,紀錄片解釋得一清二楚。
 
我十分喜歡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及是枝裕和的《援膠女郎》,兩部電影風格完全不同,但攝影同樣出色,李屏賓能夠帶出華麗奪目的光彩,也活現天空下的平淡空靈,似是呼應了《乘着光影旅行》中提出的風和葉的意象,隨遇而變,靈活自如。
 
《乘着光影旅行》帶出李屏賓的個人經驗、影像理念、獨到觀察,還有他和母親的關係,都拍得真率、淡然、實在。人、自然、倫理的相互結合,貫徹了東方人的傳統思維。
 
還記得去年底,看完陳英雄《挪威的森林》,大家又討論一番,大體上,負面的評說居多,但對於李屏賓的攝影,卻總是讚嘆不已,沒有絲毫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