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_捕捉感性的光影

[ 更新时间:2011-06-05 ]
亞洲週刊 P43 | 電影 | 2011-06-05
 
捕捉感性的光影
 
 
《乘著光影旅行》(Let the Wind Carry Me)
導演:姜秀瓊、關本良
發行:CNEX基金會
姜秀瓊、關本良兩位導演用了三年時間拍成這部紀錄片,讓觀眾看到一位謙謙君子、熱愛工作的藝術家——李屏賓。本片在去年香港的電影節放映後,好評如潮,今年獲安排正式公映。
 
很多人認識李屏賓的名字,因為他是台灣導演侯孝賢的攝影師。李屏賓在本片細述與侯孝賢的微妙關係,兩人是長久合作伙伴,侯孝賢崇尚自然、講求感覺的風格,與李屏賓配合得天衣無縫。
 
李屏賓說和侯導「天天是晴天」:他們拍《童年往事》時,有一場歡樂的戲,原先計劃在晴天拍,但他們遇上颱風,天天下雨,李說雨天拍歡欣的戲又有何不可?兩人之間的信任令侯孝賢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及想像,因為他相信李屏賓總會交出水準來。拍《紅氣球》時,侯導不停地說要像蜻蜓一樣拍那氣球飄,李在旁一臉狐疑,最後忍不住說:「你真的要這樣拍嗎?」但最後出來的效果是令人讚歎的。
 
本片還訪問了多位曾經與李屏賓合作的電影人,王家衛說:「(香港著名攝影師)杜可風像個水手,李屏賓像個軍人。」跟過李的攝影助手都對他死心塌地,足見他是個很照顧後輩及樂於分享經驗的人。
 
片中亦呈現了李屏賓的感性一面,他會觀察在風中擺動的葉子,他說做攝影師,最重要的工作是留意光影。他說:「光影無處不在,但你不去關心它,它不會屬於你的。」

看本片獲益良多,尤其是從事攝影的人。片中也看到一個長年在外工作的浪子對家人的思念。李屏賓回台北探望母親,分手時母親送他到門口,他尷尬地說了句「母親節快樂」後便跳上車。後來李帶同母親到挪威出席頒獎禮,為的是讓「不太明白他在外頭幹什麼」的母親分享榮譽。(葉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