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報_街舞鬥士—阿倫的故事(上)

[ 更新时间:2012-05-06 ]
公教報 | 望聞問切 | 2012-05-06
 
街舞鬥士—阿倫的故事(上)
 
 
 
文:黃宗顯
 
 
曾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的《街舞狂潮》(Hip-Hop Storm),片中的主角彭英倫(阿倫)早前來港,在不同的大學舉行電影分享會,筆者有幸跟他會面,進行了一次真情的交流。眼前的他,彷彿跟在電影裏的他有點不同,應該說是更成熟,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街舞舞者。
 
今天,阿倫是一位街舞導師。他的經歷,特別是對年青一代和他們的家長,很有意思。小時候,阿倫的父母工作很忙碌,沒有把太多時間放在他身上,一直以來,他跟父母的溝通不足,他感到跟父母之間存在着一些障礙,他聆聽的跟說出來的,有時沒有太多連繫。中學的時候,他的家庭出現了一些問題,父母離異,家人生意失敗,很多問題都難以解決。他十六歲流連夜店時,開始接觸街舞,他的父母因為對他懷有期望,所以不能接受阿倫學習街舞,覺得這事沒出息,在生命中不會有成就,而且認為將來從事舞蹈的工作會不穩定,不能有足夠的薪金支持家庭,也不能答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家人對他的興趣之反對,令他一度迷失,他形容自己不是在一個很好的家庭環境裏成長。
 
十年前,他曾來港工作,有份經營一間舞蹈工作室。那時候在灣仔居住,他的生活有點兒複雜,常到卡拉OK流連,有機會接觸一些壞分子,也曾被迫參與了壞分子的活動,他說那時候的他,不能選擇自己的社交圈子,日子久了,他覺得那樣不好,只好繼續尋找人生的方向。
 
因為他的興趣和一股熱誠,他一直堅持跳舞,繼續追尋他的夢想。他說,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正確的事情,便應專注去做,不要太計較成果,因為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他面對過不少困難,首先是自己的想法,他也曾出現一些迷惘、不肯定和懷疑,要面對自己的感覺也有一定的困難。
 
其次,就是家人的不支持和反對。在不少壓力下,他認為只要有信心,問題便會迎刃而解。他明白在人生旅途上,一定會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情緒和環境因素確實會影響處理問題的能力,他盡量放開負面的事情,以正面的態度,思考怎樣處理問題,勇敢地接受任何挑戰。(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