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影話_ 《乘著光影旅行》有光影便有生命

[ 更新时间:2011-05-13 ]
                                           《乘著光影旅行》有光影便有生命                                               
蘋影話   2011-05-11  作者 仰止
 

  
曾經有那麼一天,閒無事可做,乾坐在窗邊發呆,陽光穿過窗框灑在地上,一個橫間條形狀的四方物體,忽然有了生命,在我細小的房間隨時間移動,緩緩地,靜靜地。感覺那就是生命本身。然後,時間一年又一年過去,沒有時間再看陽光影子的移動,沒有時間想到生命,淡化了,變得朦朧。
 
李屏賓喜歡看樹葉在動,在私語在作態。原來生命到處都有,我們看的每一部影片,不管是好是壞,喜歡與否,據侯孝賢說都是現實的重構,都是另一種現實。我們看電影多年,對這個老朋友既熟識到不行,也陌生到極點。《乘著光影旅行》喚醒在心中底層,甚至早已忘掉的,關於電影就是生命的命題。姜秀瓊和關本良追蹤李屏賓的攝影腳步,找尋由光和影構成的現實世界,和電影世界,沒有覺得沉悶是因為李屏賓這個很真誠,很可愛。沒有說些哲學名詞,沒有形而上學,他只是在告訴我們,作為一個攝影師的路,有時盡量迎合導演的要求,有時為了找尋更好的效果,甚至會瞞導演做些實驗。放心,甚麼事情交到他的手上,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