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狂潮

              

 

繼《音樂人生》後,CNEX又一感動人心的故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年輕得獎導演,一個孤獨舞者的奮鬥史,備受香港舞者、跳舞教室、文化工作者、家長推崇!     

 

     《街舞狂潮》

  導演: 蘇哲賢/ 2010 /82 min/ Taiwan/ Documentary /

       製作發行: 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視納華仁台北分會CNEX  

 

        這是一部關於兩個街舞世代的紀錄片。

 

  「三十四歲了,還是尬吧!尬到我贏為止!」舞齡十七年的阿倫這麼說。在台灣剛從威權體制解放的九○年代,即使承受來自社會的異樣眼光和壓力,阿倫還是與夥伴組成了第一個本土嘻哈團體「The Party」。然而舞團因故解散,夥伴們也各奔東西,阿倫則獨自前往大阪、紐約、歐洲、巴西等地,探索不同的街舞靈魂。

 

  本片記錄了阿倫從二○○七年到二○○八年前往法國巴黎參加世界大賽的過程。期間為了籌措飛往巴黎的旅費,即使放下身段教帶動唱也在所不惜,只因「身為一個舞者,要是這輩子沒來比過一次,心裡會留下遺憾」。

 

  另一條故事線記錄的是來自台北街頭名為「八個小孩」的高中生舞團。他們是九○年代出生的新新人類,年齡僅有阿倫的一半,新一代的街舞少年沒有太多來自於社會投以異樣眼光的壓力,反而受到周遭人們的讚賞與鼓勵,那麼他們對街舞的夢想是什麼?街舞又在他們身上發生了什麼影響?

 

  「八個小孩」約好在考完大學後,要重出江湖,面對將要到來的街舞比賽。他們會不會最後皆大歡喜,有個美好結局呢?青少年時代的熱血夢想,有沒有可能只有一次,只是一個夏天的夢?總之,keep dancing就對了! 

       

 

        各方推薦:   

 

 

好戲量總監 楊秉基     

  「讓我更知道自己一直堅持夢想的理由,是一個很好的療程!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中心主任 竺永洪 

  「給我一種把心裏埋藏的東西,一層一層的抽取出來的感覺」 

 

蘋果日報:「《街舞狂潮》熱血無限,青春滿載! 」  

 

文匯報:「跳舞令他的人生和性格發生改變,他想讓那些迷茫無助的人,都能從街舞裡尋找到自我被肯定的驕傲。」


SCMP南華早報: 「電影洗去街舞的負面形象及讓父母知道子女的夢想,不再強加予一己的期望。」

 

星島日報: 「街舞令我增加了自信心,學懂自愛、尊重、分享、誠懇待人」

 

 

 

       導演手記

 

  二○○七年夏天,我開始進行第一部紀錄長片的計劃,在台北街頭尋找街舞青年的蹤跡。阿倫是我第一眼就決定要拍攝的對象,這個人說話很難滔滔不絕,大部分的時候,他嘴裡說出的都不是完整的句子,然而從他跳舞的眼神當中,的確可以感受到他即使舞齡十七年,仍然保有對舞蹈的熱情。知道他一年前計劃前往法國參加世界街舞大賽的時候,感覺對他會是個漫長又具有挑戰的過程,但他似乎沒有想太多,他說:「總是要去的!」

 

  三十四歲的他,卻很少在言語上展露灰心與喪氣,然而在巴黎的日子裡,卻因為拋開台灣的一切煩惱,反而在夜裡失眠了,因為思考自己的未來。指著嘻哈前輩Grandmaster的唱盤問自己:「我也想和這些舞者一樣,能夠成功,但是這些舞者成功了嗎,他們老了之後又都在做些什麼呢?有時候,街舞讓我疑惑,這樣是不是對的?」

 

  阿倫是一個孤獨的舞者,舞蹈生涯的旅途上似乎沒有太多長期的夥伴,在這一段人生轉折的時刻,拍攝他的紀錄片,也許無法一窺他舞蹈生涯的全貌,卻總是在拍攝過程當中,體會到他的生活方式:沒有明確計劃,但是隨時保持熱情!

 

  「八個小孩」這個舞團,可以算是新一輩台北街頭青少年舞團的典型之一,也許他們的舞技並不如資深的前輩,但是對於舞蹈的熱情,以及八個小孩中的友情,比庸庸碌碌的成人們保有更多的熱血與夢想。

  

  

       導演 蘇哲賢

 

  出生於台北,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主修電影編導。自大學開始起進行短片創作,初以劇情片為主,其中《SENSE出版社》入圍二○○五香港兩岸四地學生電影節。參與過多部紀錄片之拍攝工作,包括台灣輔導金電影及紀錄長片:《奇蹟的夏天》、《合同殺人》、《天黑》,擔任錄音或製片等工作。自從參與《奇蹟的夏天》紀錄長片製作過程後,轉變了自身對於紀錄片創作的態度,因而關心自己所居住的城市裡眾多需要被聽見的聲音。平日漫遊於台北城中,從事委託紀錄片或廣告片拍攝,大都和台北的文藝青年與表演藝術工作者一同鬼混。

 

 

        主要人物介紹

 

  阿倫 ALUN (彭英倫) 街舞鬥士 舞齡17年

 

  自1990年跳舞至今從未停歇,1992年推出台灣嘻哈唱片:The Party、Monkey on My Back兩張。為台灣現存之資深Hip-Hop舞者,曾經擔任張惠妹世界巡迴演唱會專屬舞者。

 

  阿倫的學生戲稱他為「街舞界的瘋子」。在台灣舞界已有一席之地的阿倫,一方面在街舞專業中找到了自我肯定與價值,一方面也為他所執迷的街舞付出許多心力,致力於街舞教學Hip-Hop與新種舞蹈House推廣,曾為了學習世界各國街頭舞蹈前往紐約、英國、法國、德國以及巴西、牙買加等地。並且引進當地新舞蹈觀念至台灣。

 

  不與任何人結盟,不與時下的主流文化相呼應,他堅持要求學到最新的、要與世界交流。為了證明自己對嘻哈的熱情,2008年春天起程前往巴黎參加世界街舞大賽,完成他最大的夢想:在身體不堪舞蹈負荷之前,以34歲的年紀與世界高手一同尬舞!

 

  雖然沒有得獎,但是阿倫並不放棄。2009年,阿倫成立台灣街舞協會,致力於推廣街舞文化與運動,同時準備再戰巴黎!

 

 

  八個小孩 UNDERGRADU-EIGHT

 

  「那個夏天我們一心只想要跳舞。」

  「現在知道,至少有一個東西是我可以引以為傲的!」

 

  這是在2006年由幾名台北市附中、大同、成功、松山等高中的青少年,因為一次表演而組成的舞團。因為友情與愛好舞蹈,他們相約先衝刺學業,並在聯考後的夏天,一同站上舞台重新出發。經過聯考後密集練習的洗禮,他們得到第二屆捷運盃街舞大賽少年組的冠軍。之後,也許他們將分道揚鑣,但是這個夏天,他們舞出了青春!

 

     

       參展資料: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l3ZBVGAoM&feature=player_embedded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iphoip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