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提案大師班 回顧Archive

 
 
CNEX紀錄片提案大師班請來國際優秀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女士及楊紫燁女士分享「提案大會」經驗,細說影展與基金會對支持紀錄片的重要性,親身指導提案技巧、片花剪接與問答重點。最後更設一場提案選拔大會,為學員提供提案實戰機會。
 
視頻花絮https://youtu.be/pqCZyNSIAV0
 
【指導工作坊】     
 
 學員逐一進行提案試演                                         導師賀照緹分享過往提案和募資的經驗
 導師楊紫燁為學員點評提案內容與技巧                     導師楊紫燁就片花剪接,為學員進行一對一指導
 
 
【提案大會】     
 
 正式提案前,CNEX製作總監張釗維作最後提點          提案現場
 提案現場(評審:蔡甘銓)                                   提案問答環節(評審:單慧珠)
 提案問答環節(評審:魏時煜)                             台下觀眾認真聽各個提案
 同場加映「發想紀錄片的合作可能」座談會               評審點評各位提案人的表現
  頒獎環節                                                         大合照
 

 
【文字記錄】
 
《CNEX十年—在紀錄片大師班中栽一棵樹》
文:余敏婷
 
賀照緹導演說:「拍紀錄片的道路很漫長,不知道終點在哪,剛開始時仿佛看得清楚,但當拍到一半、一個階段,往往就會迷失⋯⋯」誠如今屆「CNEX紀錄片提案大師班2015」的標誌所呈現,投身紀錄片拍攝的入口有許多,可是孤身闖進去後,你可能會不斷打轉、碰壁、面向死胡同,然後走著走著,你有機會遇上其他同路人,向你描述他們路上看過的風光、前面景致如何,接著你會發現,因著他們,路好像變開闊了,然後再抽離點看,大家的足跡,竟在不知不覺間遍佈了整片大地,跟光影交接
,育成一棵生生不息的紀錄片之樹。
 
這正是CNEX自2012年起舉辦「紀錄片提案大師班」的原意——通過對故事的雕琢以及針對提案的演練,滋養及延續紀錄片的生命,讓紀實文化生生不息。
 
承接過去兩屆的經驗,今屆大師班繼續請來國際優秀紀錄片工作者:楊紫燁、賀照緹、單慧珠、魏時煜、蔡甘銓和張釗維擔任導師、評審及主持,透過四堂「指導工作坊」和一次「提案大會」,讓學員了解到提案、敍事和片花製作的技巧,發掘紀錄片的可能面貌,更重要的是,連繫志同道合的學員,共同拓寬紀錄片的生命。
 
在第一節工作坊中,賀照緹導演就開宗明義地說明了所謂「提案」(Pitching),就是「讓世界知道你有一個故事」,於一般只有七分鐘的國際提案大會上,「你要對自己的片子很清楚,清楚到可以用一句話去概括,要有種『準備好』的態度,就像『剎球』一樣。」
 
接著,賀導演請學員們先收起滿腔的熱誠,認真地審視自己的提案——主題是甚麼?關鍵角色是誰?為甚麼觀眾要看他的故事?從他身上能看到哪些普同性的經驗?導演要向世界問一個甚麼問題?
 
那絕對是讓腦袋大爆炸的一堂課。
 
隨後的三節工作坊,賀導演和楊紫燁導演分別引用自身經驗,抽絲剝繭地分析了八組學員的作品,從最基礎的拍攝及片花剪接技巧、聲音和影像處理、經費預算,到每個故事的主題、取材、脈絡、人物矛盾、被拍攝者與拍攝者的關係,以至片子的道德性等,都一一成為了討論的焦點。過程中,學員或獲鼓勵,或遭否定,或被批評,或得共勉,在這樣的氛圍之下,他們一步步改進了自己的片子以及提案技巧,再在大師班最後一節的提案大會中展示其學習成果。
 
提案大會當天,學員先在早上進行模擬演練;到了下午,待評審單慧珠、魏時煜、蔡甘銓和主持張釗維一一就位,提案便正式開始。由2時到5時,三位評審幾乎不間斷地審視八組學員的作品,過程中穿插著無數尖銳的問題——「假若我是投資者,你憑甚麼說服我你有能力駕馭這題目」;「你的需要不是觀眾的需要」;「這太像專題片,讓人看不出當中的可能性」⋯⋯火花足以媲美真正的國際提案大會。
 
經過一輪唇槍舌劍,大會最終選出了學員周浚銘的《一個人在途上》及葉絲絲的《棲地》作為「最佳提案」,皆因兩者在選材、剪接、氣氛和故事的可觀性上,都較其他作品為高,而現為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的評審魏時煜導演亦特別提醒學員,「要注意人物的精神狀態,作品有沒有為觀眾提供思考空間」。她更以自己初拍紀錄片時不被看好的經驗為例,鼓勵學員要多參考觀眾評分高的片子,取其長處,再好好修正作品,「儘管今天你被評審們否定了,你也要站出來給大家證明,你有辦法把片子做好,要一直堅持下去。」
 
這亦點出了提案大師班的精粹所在——在六節活動上,學員碰上了眾多前輩,他們當中有奧斯卡得獎紀錄片導演,有台灣知名紀錄片製作人及導演,有在香港電視行業奮鬥三十多年的資深導演,亦有主力教育工作的電影及紀錄片導演;至於學員,更來自五湖四海:香港、上海、北京,各所院校,不一樣的成長和學習背景,截然不同的興趣和思考模式,造就了有關生命、身份認同、宗教、社會民生等的片題,大家的路向縱然看來各異,但終歸是拍攝紀錄片上的同路人,可以互相交流、提點、啟發,甚至是合作,讓紀錄片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大師班最後以一場講座作為總結及延伸,由紀錄片導演黃肇邦主持,與紀錄片導演洪光賢,以及影像創作人兼監制許志堅,就「從個人到社會參與——發想紀錄片的合作可能」作討論,向學員介紹發片的平台和實際操作,分享他們參與國際提案大會的經驗,並評價以新興網上集資平台來籌募資金進行製作的優劣,從多個方面,與台上台下研究不同形式的社會參與,如何提高紀錄片被群眾和社會「看見」的機會。
 
事實上,上述提及大師班中的種種研習和討論,除了能應用於紀錄片拍攝上,同時亦是放諸所有創作皆通用——只要你尊重、認真對待作品,從技巧、取材、創作者與受眾關係、後製、經費預算以至是尋找「被看見的機會」等命題上,大師班總能為你提供值得參考或具啟發性的角度。承接提案大師班,CNEX(香港)在新一年將舉辦更多精彩的紀錄片活動,包括:1月23(六)及24日(日)在葵青劇院舉行的「創不同年會2016」紀錄片放映系列、從2到11月舉行的「愛去愛來」CNEX主題紀錄片巡展,還有於2月21日(日)截止報名的「利希慎香港紀錄片拓展種子基金」計劃等。 
 
屆時,我們希望碰到同樣喜好創作、熱愛紀錄片的你,讓紀錄片之樹,可以生生不息地開枝散葉;透過光影,一起將華語紀錄片帶到更遠、更遠的地方去。
 

 
- CNEX 紀錄片提案大師班2015詳情:到此查看
- CNEX 紀錄片提案大師班2015查詢:電話3586-9061 或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