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 「焦點影人」年度巡展 9月放映

 
 
CNEX 「焦點影人」年度巡展 —— 卓翔導演

我們很榮幸地邀得卓翔導演作為巡展的首位焦點影人,並放映兩套他的作品 — 《乾旦路》、《一個武生》。
 
香港出生的卓翔,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系,曾任職副導演及場記,參與作品包括《色戒》、《親密》等。2009年參與首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交流期間聯合導演短片《小真的男朋友》(2009) 由侯孝賢導演所監製。首部紀錄長片《乾旦路》(2012) 由CNEX基金會委約,張艾嘉導演聯合監製;卓憑作品獲得「2013年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電影)及「第十三届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新導演提名;先後獲邀到倫敦、紐約、芝加哥、波爾多、東京、北京及台北等地作公開放映。紀錄長片《一個武生》(2016)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委約,作品以崑曲演員為紀錄對象,先後獲香港亞洲電影節及三藩市美亞國際電影節(CAAMFest)選映。
 

除導演作品外,卓於2012年聯合創立組織「映像先驗」,監製得獎紀錄長片《子非魚》(2013)、《伴生》(2016) 等,兩部作品分別獲選為「第八屆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紀錄片及「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年度推薦電影。現時,卓正為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籌劃紀錄片製作及策展電影放映項目。


 
第一場放映及焦點訪談
 
日期時間﹕9月2日 (六) 2:30pm - 5:30pm
地點﹕好單位 Good Lab (西九龍通州街500號星匯居L1)
放映影片﹕《一個武生》
主持﹕譚以諾先生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講師,專研中國電影、香港電影和香港文學。)
嘉賓﹕卓翔導演
報名﹕https://goo.gl/TGKgJZ
 
《一個武生》
香港 | 2015 | 66min
 

這是一部有關崑曲武生的人物紀錄片。


楊陽,28歲,在南京學習並從事崑曲近15年,專攻武生。畢業後,同輩武生陸續離開轉行,劇團現在就只剩他一個青年武生。

 

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後,再次吸引國內外觀眾的注目,然而在這崑曲的盛世當中,楊陽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只因由才子佳人擔綱的文戲備受追捧,武生的演出機會少之又少。


曾經立志在傳統舞台獨當一面的楊陽,竟然選擇拒絕傳承武生師傅的技藝,更深信離開是必然的宿命,就有如他演出《夜奔》的林沖,前程和命運不是都走到日落西山的地步嗎?


惟有絕望,楊陽找到推倒重來的勇氣;因為絕望,他找到另一種繼承崑曲的方式。楊陽如何從傳統被動的崑曲演員,走到當代劇場嘗試與創作?他如何從無奈接受命運,蛻變成一個主宰自己前程的真我?


一個武生,離經叛道,獨行上路。

 

 
第二場放映及研習沙龍
 
日期時間﹕9月3日 (日) 1:30pm - 5:30pm
地點﹕好單位 Good Lab (西九龍通州街500號星匯居L1)
放映影片﹕《乾旦路》
主持﹕譚以諾先生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講師,專研中國電影、香港電影和香港文學。)
報名﹕https://goo.gl/TGKgJZ
 
《乾旦路》
香港 | 2012 | 72min 
 

本地一部有關粵劇男旦(又名乾旦)的人物紀錄片,一個講述逆流者藝術生命的故事, 跨越七年的影像紀錄。

 

兩個香港青年譚穎倫與王侯偉選擇了傳統粵劇為事業,並立志成為粵劇界寥寥可數的男旦。二人懷著旁人無法理解的熱情,面對家人、行業、社會的不解與壓力,走著他們一意孤行的乾旦路。從兩個自小惺惺相惜的難得知己,互相學習如何做好一個女性角色,到今天卻輾轉成了一對台上好拍擋,演繹一段段粵劇男女的動人故事。

 

在香港立志從事藝術從來都是一條逆流的路,既不切實際又難有明天。

 

當知道前面的路是沒有未來,你還會選擇走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