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去愛來」主題紀錄片巡展 12月活動

 
 
 
十二月活動第一擊
「愛去愛來」紀錄片巡展 x 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 x 活現香港
《彼岸浮生》Tongzhi in love 放映分享及香港性小眾導賞團
 
「同志」,本義為志同道合的人,政治上多屬社會主義政黨中黨員之間的互稱;亦可代表同性戀者,或更廣義地泛指LGBT(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群體。
 
在中國大陸,同志的性傾向往往與「傳宗接代」的傳統家庭觀念有所衝突,如何既滿足父母「結婚生子」的期望,同時不違背自己意願,總是令同志陷入兩難的局面;而在相對崇尚自由開放的香港,情況其實也不遑多讓。到底香港同志都去哪裡聚頭?香港的同志史、同志權益運動、同志趣聞軼事、本地同志用語,您都聽說過嗎?中國大陸同志的現實生活、情感和想法,跟香港同志又有何異同?
 
12月3日(六),CNEX將與「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和本地文化旅遊機構「活現香港」攜手合作,帶來一小時的「香港性小眾之旅- 中環導賞團」,緊接呈獻由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奬得主楊紫燁導演執導的《彼岸浮生》紀錄片,並以楊紫燁導演、何家珩博士及戚本乙參與的映後分享作結,歡迎志同道合的您同來交流!
------------------------------------------------------------------------------------------
 
日期:12月3日(六)
時間:15:30 - 18:30
內容:15:30 - 16:30 香港性小眾之旅- 中環導賞團
         17:00 - 17:30《彼岸浮生》放映(片長30分鐘)
         17:35 - 18:30 映後分享 
地點:中環(導賞團,中環娛樂行商場門外(德己立街與皇后大道中交界)集合);
         中環蘇豪伊利近街15號地下Culture Club Gallery(放映及映後分享)
主持:何家珩博士(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助理教授,任教科目涵蓋電影、文學、批判理論及酷兒研究等範疇)
嘉賓:楊紫燁(《彼岸浮生》導演、美籍華裔電影人、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奬得主)、戚本乙(「香港性小眾之旅- 中環導賞團」導遊、香港申辦同志運動會組織聯席主席)
網上報名:https://goo.gl/xbABA3
 
*「香港性小眾之旅- 中環導賞團」的參加費用為港幣150/人,有關內容及報名詳情,請瀏覽:https://goo.gl/YMLUoC(打開「活現香港」預訂網頁後請先選擇12月3日,後填寫其他資料),所有安排以活現香港(文化)有限公司公佈資料為準。
*導賞團完結後,我們將有專人帶領參加者前往放映場地;如只參加放映及映後分享,煩請自行前往場地。
*《彼岸浮生》放映及映後分享的參加費用全免,映後分享將以粵語進行。
 
 
 《彼岸浮生》Tongzhi in Love 
中國、美國 | 2008|30min | 導演:楊紫燁 | 國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作為男同性戀者,「青蛙」和他的朋友們長期在都市生活的誘惑和傳統禮教之間遊弋, 試圖穿越身份認同的困境。「青蛙」愛他的父母,但那是否意味著他必須結婚生子,以履行他作為人子傳宗接代的責任?是否意味著他必須掩蓋真情實感,為自己戴上一個面具?
 
預告:https://goo.gl/7bIHpc

 
 
十二月活動第二擊
「愛去愛來」紀錄片巡展 x 鄉土學社
《種植人生》田野放映及映後談
 
都市白領老賈與妻子尚英放棄城市生活,移居上海崇明島,包下兩百多畝地,以自然農法為種植理念,在食品安全問題諸多的當下,吸引了大批城市仰慕者,包括以勞換宿的年輕志工們......可是農村的孤寂、物質的落後,使得老賈終歸難以培育接班人;當地傳統農戶對自然或有機種植法不敢苟同;繁重艱辛的農務,亦令夫妻生活逐漸變得索然無味,本來的相濡以沫幻化成同事般的責任分工......三年田園時光裡,有種子培育、稻穀豐收、生命誕生,也有,愛情背叛,還有人生的步履不停。
 
近十年間,我們在香港談「農業的可持續性」,討論「新界東北發展」,新一代加入種植行業,農社、農墟、耕作班和各式工作坊如雨後春筍,然而撇開一切社會政策、食安憂慮、農業技術的探究,在港的這群「種植者」本身,經歷了甚麼,以致作出今天的選擇?他們如何生活,與親人朋友有何互動,如何看待「農夫」的身份?「在香港種植」之於他們,又是什麼?
 
12月10日(六),CNEX將與鄉土學社SoIL(Society for Indigenous Learning)合作,倚上水梧桐河畔的華山村,舉行「《種植人生》田野放映及映後談」,並請來菜園村生活館的共同創辦人周思中,與鄉土學社的兩位八十後農夫胡應手及羅冠軒,一邊呷著鮮製的洛神花茶,伴著青草味,一邊說說戲,也談田說地。
------------------------------------------------------------------------------------------
 
電影:《種植人生》(Planting for Life)
日期:12月10日(六)
時間:16:00 - 19:00
內容:16:00 龍琛路體育館正門集合(上水馬會道155號)
         16:30 - 16:50  鄉土學社導賞團
         16:55 - 18:10《種植人生》放映(片長75分鐘)
         18:15 - 19:00 映後談
地點:鄉土學社(上水華山村,近梧桐河及舊華山村公立學校)
主持:羅冠軒(正在香港嘗試實踐半農半X的生活,不在田時,主要身分為瑜伽導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
嘉賓:周思中(2009年反高鐵運動後與同伴成立生活館,開始於八鄉耕種菜侍禾;2015年起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攻讀博士,研究香港戰後農業)、胡應手(2012年於馬寶寶社區農場上畢耕種班,同年夏天加入鄉土學社,成為實習農夫,邊種邊學,直到現在)
網上報名:https://goo.gl/Et0wSI
 
*上述活動參加費用全免,將以粵語進行。
*現場將發售《種植人生》及其他CNEX出品DVD,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現場供應鮮製洛神花茶供品嚐,另有少量香港農業雜誌《種植香港》出售。
*放映將於戶外進行,建議穿著保暖的衣物;如有需要,請自備防曬、防蚊用品及清水。
*未能按時集合的觀眾,煩請自行前往放映場地;從上水站出發,步行路程約為20分鐘。
 
 《種植人生》Planting for Life
中國 | 2014|75min | 導演:顧曉剛 | 國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都市白領老賈放棄城市生活,帶著妻子回歸田園,實踐自然農法的種植。他的理念吸引了一批城市仰慕者,而當地的村民卻不敢苟同。日出日落,夫妻逐漸失去了相濡以沫的情感,只剩下責任分工與義務,家庭與田園生活都面臨了困境與裂痕。他們的故事裡,有種子的培育,有生命的誕生,有稻穀的豐收,也有愛情的背叛,見證了人生的步履不停。
 
預告:https://goo.gl/7L7Gyl

主辦單位:CNEX基金會
合辦單位: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活現香港、鄉土學社
資助機構:創意香港(CreateHK)、電影發展基金(Film Development Fund)